中国历史上的名人美食家:曹操或曾专门研究烹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历史上的名人美食家:曹操或曾专门研究烹饪
2009年04月17日 14: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说,中国饮食文化绵延170多万年,在生食、熟食、自然烹饪、科学烹饪4个发展阶段中,共推出6万多种传统菜点、2万多种工业食品、五光十色的筵宴和流光溢彩的风味流派,获得“烹饪王国”的美誉。而在这百万年的饮食文化中,数不胜数的名人赢得了“美食家”的美称。

  曹操 根据汪师韩《文选理学权舆》所言,《文选》注所引群书中有魏武《四时食制》。也就是说,曹操可能在烹饪方面做过专门的研究,撰写过专门的著作。现在可以看到的辑录自《太平御览》等文献的《四时食制》,都是讲鱼的产地和食用方法的。

  杜甫 杜甫的诗歌里,从宫廷大餐到农家小酌都有生动描写。《阌乡姜七少府设脍,戏赠长歌》中关于吃生鱼片的情形,《病后遇过王倚饮赠歌》中的家常便饭,《赠卫八处士》中战争年代的简单消夜……有人说,杜甫是用诗歌表现中华美食的第一人,不用说,他也是一位超级美食家。

  苏轼 毫无疑问,苏轼是中国历史上最具盛名的美食家,因为他发明过一味至今广受欢迎的佳肴:东坡肉。除了猪肉,苏轼喜欢过的菜肴材料还有各种鱼(包括鮆鱼、鲈鱼等),其中最有名的是关于河豚,有诗云“正是河豚欲上时。”苏轼晚年兴趣转向素食,尤其是蔬菜、水果。在广东海南期间,遍尝南国各种水果,没有一样不喜欢,尤其是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名句长留天地间。此外,苏轼晚年还曾着意于汤菜(羹)的研制,其中有一款据说是在田野间架一口断了腿的破鼎,用蔓菁和芦菔(就是萝卜)制作成的。这款羹大概有不错的保健作用,东坡先生挺得意,自号“珍烹”,而且以“东坡羹”三字命名(《狄韶州煮蔓菁芦菔羹》)。

  张岱 张岱对于各种饮食极尽讲究,于螃蟹吃法尤其有研究。每到10月,张岱便与友人兄弟辈组成“蟹会”,举行吃蟹活动,大致情形是:一人分得六只蟹,为怕冷腥,便轮番煮吃。辅食有肥腊鸭、牛乳酪、如琥珀的醉蚶,如玉版的白菜,用鸭汁煮,水果有谢橘、风栗、风菱,蔬菜有兵坑笋,饮用玉壶冰,饭用粳白米,漱口用兰雪茶。所有这些,都记载在他的文章中。

  李渔 李渔的美食家修养,可以从《闲情偶寄》中的《饮馔部》看出来。《饮馔部》分三节,蔬食、谷食、肉食,也就是说,蔬菜、米面主食、水陆空禽鸟兽畜鱼虾,美食所需各种材料的制作、食用,他都研究到了,而且往往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袁枚 袁枚33岁辞官后,在南京购置“随园”,在诗酒悠闲中度过一生。这期间,他撰写了系统论述烹饪技术和南北菜点的重要著作——《随园食单》。全书分为须知单、戒单、海鲜单、江鲜单、特牲单、杂牲单、羽族单、水族有鳞单、水族无鳞单、杂素单、小菜单、点心单、饭粥单和菜酒单等14个方面,用大量的篇幅详细记述了我国从14世纪至18世纪流行的300多种南北菜肴点心,还介绍了当时的美酒名茶,从选料到品尝都有所涉及。袁枚虽然著有烹饪专书,但是,他本人奉行“君子远庖厨”的古训,不会下厨操刀。因此,他不是烹饪大师。 (安安)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