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千年妈祖文化盛况再现广州(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千年妈祖文化盛况再现广州(图)
2009年04月19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妈祖诞辰1049年。当日,广州南沙天后官举行了“天后诞文化旅游节”,展示在中国东南沿海和东南亚地区民间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妈祖文化。这是南沙天后官建成十三年来首次举办天后诞大型文化旅游活动。活动中举行了传统妈祖祭祀仪式,二十多位当地渔民身着传统的服装,以当地祭祀妈祖的礼仪进行表演。 中新社发 袁宏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九日电 题:千年妈祖文化盛况再现羊城

            作者 王华 南宣

  适逢民间传说中的妈祖诞,广州南沙天后宫举行“妈祖诞旅游文化节”,尽管阴雨连绵,两天来几十万信众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香火鼎盛。充满岭南特色的祭礼仪式、不同地区的民间艺术家表演,丰富的妈祖文化重现羊城,成为联系海内外华夏子孙的无形纽带。

  在四月十八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当天)的“广州南沙妈祖诞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举行了妈祖祭祀仪式。长者带领十六名男性和九名女性,抬着重达一百二十斤的红烧大猪,手持各种祭品,为广大市民表演了妈祖祭祀仪式。二十六名表演者从近百名竞选者中挑选出来,穿着南海珠江口一带渔民传统“大襟衫”,服装布料采用广东大莨绸。

  十九日,三十二只黄阁麒麟与威猛的长龙、南狮献上岭南特色会演,让现场气氛更为热烈。众多珠三角地区居民一早就驱车赶到南沙天后宫参拜妈祖,现场人山人海。

  这是南沙天后宫建成十三年来首次举办天后诞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入口处两旁树上挂满串串的红灯笼和九牙旗,十多块大型展板组成图文并茂的妈祖文化长廊。不同地区的民间艺术家拿出各自“绝活”:杂技魔术、民族乐器独奏、踩高跷、变脸、女子六人民乐表演等,展现不同地区的民俗文化。八位著名紫砂工艺师精心设计的“羊城新八景”宜兴紫砂壶,更在现场引起了轰动。

  南沙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天后诞文化旅游活动,宏扬慈善为民的妈祖文化;将南沙天后宫打造成广州地区新的旅游景区,以妈祖文化联系海内外的朋友,促进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和广州滨海文化发展。

  妈祖文化传至广州南沙可追溯到明代。一九九四年,已故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倡议并捐资重建南沙天后宫,于一九九六年竣工。南沙天后宫坐落于伶仃洋畔,其规模是世界同类建筑之最。矗立在广场上的妈祖像高逾十四米,是全球最高的妈祖石像。为举办此次文化节,南沙区投入五百五十多万元,进行了南沙天后宫建成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修葺。

  据南沙天后宫文化学会张锦华介绍,妈祖文化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东南亚沿海地区广为流传,目前全世界的妈祖宫达五千多座,妈祖信徒达两点五亿人之多,几乎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宫。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妈祖信徒占当地总人口七成。妈祖文化也随着华侨的南渡遍布于东南亚各地。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