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行量最大报纸被开放商物业公司封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发行量最大报纸被开放商物业公司封杀
2009年04月22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0多个小区 万余订户连续5天无报可看

  4月20日清晨,《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刊登了“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就遭封杀致读者的一封信”,就该报投递员被广汇物业管理的各小区保安阻挡,不准进入小区投递报纸,造成万余订户自4月16日起至今无法看到报纸一事,向读者道歉。乌鲁木齐市一些小区住户因连续多天收不到晨报而发出的各种疑问和争议,才初露端倪。

  晨报是《新疆经济报》报系旗下的新疆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报纸,自办发行,与《新疆经济报》等报一起由投递员直接投送到各订户。新疆广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新疆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独立法人公司。负责由广汇开发或代管的在乌鲁木齐市的居民小区、一些办公楼及工业园区物业管理。

  据晨报的公开信称:从4月16日清晨起,新疆广汇物业人员统一行动,阻止晨报进入其所管理服务的遍布乌市的73个居民小区、各办公楼及工业园区的发行。这些区域的1.4万晨报订户至今无法收阅报纸,其中部分小区的约7000个晨报报箱遭拆卸或损毁。连日来,晨报订户被物业公司以各种借口要求退订,并承诺免费给晨报订户订阅其他报纸。同时,这些区域内的晨报零售摊点也被强迫要求停售。

  晨报的说法,得到了家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某广汇物业管理小区韩先生的印证。韩先生订阅了今年的《新疆经济报》和晨报,4月16日、17日连续两天没有收到。直到17日下午5时气愤的韩先生打电话责问发行站,才知道是小区物业办不让投递员投送报纸。随即韩先生就到小区物业办询问,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是按公司的要求做的,虽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我们也没办法。”

  一旁的一位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如果让晨报进入小区,保安就要下岗,物业办主任就要被免职。”

  记者工作居住的小区也属于广汇物业管理,同样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记者询问物业人员时,物业人员答复记者说:“不要看晨报了,我们给你送一份晚报”。记者回答:“晚报我也订了!难道我看什么报纸还要你们指定?”

  4月17日,韩先生外出办事时,看到晨报投递员因为进不了小区,只得在小区门口给订户分发晨报,遭到小区保安的驱赶。

  下午,韩先生看到小区物业办在小区门口贴的一张《告示》,据了解这是新疆广汇物业在其管理的各小区贴出的一份统一的文字性告示《致广大业主》。

  《致广大业主》说:“近期,在新疆广汇物业服务的商住小区在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的投递箱内发现了大量的邪教组织的宣传品(宣传册、光碟),这一情况已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业主的极大愤慨;其次新疆都市消费晨报为打压同行报纸,竟然指使其投递员一夜之间在日月星光等小区砸坏损毁其他报纸的报箱达1800余个。为维护小区的政治稳定、治安环境和广大业主的利益,在征询部分业主意见后,自2009年4月15日起,限制新疆都市消费晨报投递员在本小区投递报纸,令其整改。”

  自治区高等警官学校的一位教授说,散发邪教组织宣传品是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如果发现大量邪教组织宣传品,发现人有义务立即报警。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4月18日表示,近期并未接到类似报警信息。记者到广汇物业管理的小区询问近期是否发现大量除晨报外的其他报纸报箱被砸,被询问的业主都表示未看到和未听说过此事,有的业主说,的确看到有报箱被毁,但被毁的全是晨报报箱。

  “究竟是什么原因,广汇物业要如此不计后果地在自己的地盘上封杀一家媒体?”晨报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晨报在前不久批评了广汇在房地产开发时强拆居民房屋时打人的事件,所以他们才如此疯狂!”

  广汇物业强行阻止一家报纸正常合法发行的行为,使一些权益受到侵害的晨报读者和业主表示强烈的不满。

  有群众说:“新疆广汇不顾拥有房屋产权人的反对,不让业主看到自己花钱买的晨报,是谁给他们这么大的权力?”

  一名出警广汇物业保安与送报员纠纷的民警质问:“老百姓有看报纸的权利,你们物业有什么权力剥夺老百姓的权利?”“人家送报纸,又没碍你啥事,你保安有什么权力阻止人家送报纸?”(本报记者 吴亚东)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