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一公司职工挖出百米地道盗公司精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黄石一公司职工挖出百米地道盗公司精矿
2009年04月25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黄石4月25日电 (梁传松 彭光灿)湖北黄石市公安局东方山分局24日通报一起另人震惊的侵财案:黄石鑫泰 铜业公司职工周某为自己的发财梦,竟精心策划,在自己承包的水厂内挖掘一条离地约3米、长100米的隐蔽地道,盗窃公司铜精矿 76.12吨,获得赃款22.22万元。

  井下坑道高手举报“秘密通道”

  据东方山公安分局办案民警介绍,今年3月19日中午,该分局铜山口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挖了100余米地道到黄石鑫泰铜业公 司的选矿车间,盗取该车间仓库内铜精矿。这名举报者称,他擅长井下坑道挖掘作业,并长年在外掘井。2008年3月份,铜山口鑫泰 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电车间职工周某,聘请他和张某(湖北浠水)、刘某(湖北英山人)3人,从水电车间生活泵房挖了一条约100 米的地道至铜精矿仓库。当时他感觉不对,遂离开工地,另两人仍然在挖洞偷矿。因周还差其工钱,故前来报案。

  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故事,但民警听了此人的介绍后,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重大的刑事案件,遂立即向分局负责人进行了汇报。

  经了解,今年40岁的周某,系铜山口鑫泰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电车间职工。2007年4月,周与水电车间签订协议在生活泵房投资6万 余元办了一个纯净水厂,生意一直不景气,并欠下一身债务。

  地下百米“秘密通道”直通公司仓库

  接到报警后,东方山公安分局20日成立了专案组,随后赶到周某的水厂进行调查。黄石鑫泰铜业公司生活泵房距铜精矿场垂直距离 45米,45度角斜线距离76米。在生活泵房其中一间平房内,当民警挖开浇灌6cm厚的水泥地面时,发现一条直径1.24米,深达3.9米 的垂直竖井。

  竖井下面则是两条平巷,由南向北直通鑫泰铜业公司的仓库底下。在仓库地道出口处,有一个直径0.11米的圆孔,如碗口大小,地 道出口及进口下方附近,各建有一个用于积蓄铜精矿的“积矿池”和一个“沉淀池”。

  整条通道长100米,内部架设有电源和排水系统。民警在平巷内提取铜精矿41袋,重850公斤。现场勘查初战告捷,专案组决定对周 某传唤审查。

  历时半年耗资6万余元雇人挖地道盗矿

  据周某交待,2008年3月,因纯净水生意不好,加之债主要求还钱催的紧,遂绞尽脑汁想发财。看着铜价高涨,他便打起了离自己承 包的水厂隔壁精矿仓库的主意。

  “如果挖条巷道到仓库,谁也不会知道!”他眼前仿佛看见了近在咫尺的精矿仓库内飘向水厂的人民币。于是,周某便在宿舍埋头 设计地道图纸和线路方案。当月,他找来几名民工开始打竖井和平巷通道。

  周某白天将水厂大门锁上,让民工在厂房内施工,晚上则将施工的砂石用三轮车转运到外面空旷地带倒掉。半年后,这条长100米, 设施齐全的地下通道建成。看到自己的“杰作”,周某欣喜若狂。当年9月便开始偷铜精矿。办案民警介绍,周某等人先通过水管, 向地道出口注水,使仓库底部的铜精矿稀释。稀释后的铜精矿便流到井口出口下方的“积矿池”内,然后周某等人用砂泵将“积矿 池”内的铜精矿抽到进口附近的“沉淀池”内,接着将“沉淀池”内的积水抽走,取出铜精矿。

  据了解,从4月3日至24日,民警在江苏无锡、湖北浠水县、英山县等地,将另4名涉案人员抓获。目前,周某等人均被公安机关 刑事拘留。(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