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举行 最长者61岁(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举行 最长者61岁(组图)
2009年04月26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在北川美丽的吉娜羌寨,震后20对新人喜结连理。图为新人共植“同心树”,感恩社会,同时也寓意他们的感情如同这棵树一样天长地久。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4月26日清晨,在北川美丽的吉娜羌寨,新娘倪爽正在穿戴羌族级别最高的婚礼服装,精心打扮,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幸福时刻的到来。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川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北川春天的爱情

  作者 肖青 霍潺

  蓝天为媒,吉娜羌寨作证。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今日在此举行。

  羌笛悠悠,歌声袅袅。喜庆的气氛洋溢在羌寨的每一个角落。

  上午十一时五十分许,二十对新人一一走上红地毯,向众人展示着他们最幸福的时刻,而在他们幸福笑容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

  姜勇 倪爽:亮丽夫妻动人情

  头戴漂亮的礼帽,身着鲜艳的羌服,身材高挑的姜勇和妻子倪爽是今天最年轻的夫妻,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婚礼上最亮丽的风景。

  姜勇是中共北川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二十七岁的他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娇妻、幼女。平静和美的生活被大地震打断。

  姜勇告诉中新社记者,去年五月十二日中午,他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去上班。刚刚上路,地震发生了,地动山摇之后,骑在车上的姜勇发现自己躺在路边,而妻子已经在几十米外。当时,妻子还很清醒,说手臂不能动了,还在出血。姜勇马上脱下衣服,给她包扎上,背起她就往医院跑。旁边有人提醒他,“医院已经被埋了!”他才反应过来,知道只能靠自己了。

  一个小时后,妻子慢慢不行了,说肚子疼,出不了气。唯一留下的话就是:“照顾好女儿。”就这样,姜勇眼睁睁地看着妻子离去。

  “那个情况下,谁也救不了她。”天色渐暗,姜勇找来一张床单,把妻子包上,背到集体掩埋处。从第二天起,姜勇和众多的北川男人一样,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而现任妻子倪爽,是今年春节前他俩共同的亲戚介绍的。亲戚告诉姜勇“女孩子很温柔,心好。”倪爽与姜勇同龄。地震时,她正好去绵阳采购结婚家具,躲过一劫。而当时的未婚夫却与她从此生死相隔。

  婚礼前,姜勇抱着两岁的女儿出现在现场,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倪爽悄悄告诉中新社记者,“刚开始女儿叫妈妈,有点不习惯。但孩子很可爱,现在已经非常喜欢她了”。姜勇在旁边偷偷乐着。

  如今,姜勇、倪爽暂住在北门板房区,小小的一间屋子,盛满了新生活的快乐和喜悦。

  震后,姜勇又买了一辆摩托车,仍然会每天骑车送妻子上班、下班,周末的时候,两人一起爬山、吃农家饭。“经历一场大地震,我们要让生活更美好。”姜勇和倪爽几乎同时说。

  魏应凡 冯德琼:年纪最长幸福更长

  今年六十一岁的魏应凡是遂宁人,二00一年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和老伴一起来到北川,照顾孙子。

  三代同堂的生活本来非常宁静,然而,一场大地震改变这一切:老伴遇难,令魏老师悲痛欲绝。

  县城的家没有了,魏老师搬到绵阳和大儿子住在一起。去年底,熟识的马老师介绍他与擂鼓的冯德琼认识,相同的经历让两颗心渐渐温暖。冯德琼也在绵阳,能干的她帮助妹妹管理着饭馆。

  都是六旬左右的人了,魏老师说,我们更珍惜平静的生活。四月十日,老俩口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证,他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两个人相互照顾、搀扶着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杨昌斌 周小红:春天般初恋的感觉

  杨昌斌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坪乡人。地震时,在家里务农的他毫发无损。而他的妻子恰恰在五月十二日那天,去县城看望老母亲,老母亲在那里照顾他们八岁儿子和三岁女儿。一场地震,活生生地让所有亲人离他而去。

  令人心碎的伤痛一直蔓延着,杨昌斌难以解脱,直到春节后亲戚介绍他与周小红相处。地震让周小红失去了相濡以沫的丈夫和十岁的儿子,而她自己腰二椎粉碎性骨折,现在还隐隐作疼,干不了重活。

  天公作美。这两个最伤心的人第一次见面居然都互有好感,也许是同样的命运让他们更容易亲近。杨昌斌告诉记者,跟周小红在一起,他居然有些初恋的感觉,“像春天的感觉。”

  美好的感觉也令他们的亲人开心。杨昌斌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带着她去看望前妻的父母,她非常乐意。”杨昌斌现在依然照顾着前妻的父母,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子女。

  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周小红身上。她的前婆婆已经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婆婆“希望她一生幸福。”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杨昌斌和周小红一起去老县城祭奠,把结婚的决定告诉了双方的亲人。

  杨昌斌喜气洋洋地说,等他们从海南旅游回来,会请亲戚们聚聚,“这个形式不能少”。

  杨昌斌还有许多打算:开坪的新房已经修好了,等天气热了,就把小红和她父母接去休养,“安昌板房简陋些,不利于她身体的恢复”;还打算过两年,等小红身体彻底恢复了,再要个孩子……

  羌族汉子杨昌斌看起来很憨厚,笑起来很真诚。从他的笑容里,能清楚地感觉到荡漾在他心里的春天。

  春天,万物萌生,草长莺飞。而在极重灾区北川,震后首个春天的爱情正在孕育着新的生活,新的希望。(完)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