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七成网民认为应曝光“赖捐企业黑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近七成网民认为应曝光“赖捐企业黑名单”
2009年05月04日 0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家的慈善行为最能够引起世人的关注,他们能够带动社会形成一种关注弱势群体的力量,可是,我们有些企业家显然没有意识到这点。”大学生魏城从网上看到新闻“赖捐企业的黑名单”没有被公布后,很是气愤。

  近日,连续有企业家慈善榜揭晓。4月24日,“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因现金捐赠第一(捐款27393.3万元),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上届“中国首善”陈光标(捐款21000万元)今年则获“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与慈善人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承诺捐赠的企业或企业家,并没有捐出承诺的数额,但主办单位原本打算发布的“赖捐企业黑名单”因故放弃公布。

  每年都发布的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让公众对富豪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富豪的一笑一颦都会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企业的高管们动辄拿几百上千万元的收入,因此他们应该回馈社会。我平时关注的不仅是企业家的财富,更关注他们对社会的责任。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说富豪为富不仁,但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热衷于做慈善的富豪,比如香港的余彭年,连续很多年都是慈善排行榜的首位。”在魏城看来,慈善体现了一种企业家的精神,“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做慈善体现了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

  那么,慈善榜应该曝光捐赠不兑现企业吗?网易的调查显示,有69.09%的网民认为应该曝光这些企业,既然作出承诺就要兑现。

  “这不是简单的社会责任问题,承诺了又不兑现,这关系到企业家的诚信问题,如果我知道我的合作伙伴中有这种人,我肯定不会再与他合作了。”一家网络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目前的信息渠道这么多,“纸包不住火”,黑名单迟早要泄露出来。

  “慈善关系企业的品牌,我们老百姓不苛求企业一定要捐赠,但承诺了捐赠又不遵守诺言的,我如果知道了是哪家企业,以后就不买它的产品。我强烈建议公布黑名单。”网友tigerwu这样表达愤慨。捐赠企业不遵守诺言,确实会损害企业品牌的信誉度和美誉度,网民在网上评论中纷纷表达类似的观点。

  企业没有捐出当初的数额是不是与经济不景气有关系?公众能否理解企业承担的经济压力?调查显示,只有4.98%的网友认为,经济不好应多理解。“做慈善应该量力而行,否则不就变成炒作了吗?”有网友认为,对待企业家的捐献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那些在经济不景气中确实受到影响的企业,如果不能够实现当时的承诺,企业家做出一种表态,我们同样是可以原谅的。这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我觉得反而会增加民众对企业家的信任。但那些有能力捐出承诺数额却拒不捐赠的,就应该被视为自我炒作的行为。”

  在关注企业家捐赠状况的同时,很多人也提出了疑问——“搞慈善排行榜是否合理”。调查也显示,有25.93%的网民认为“慈善搞排名扭曲公益本质”。

  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中层领导对记者说:“慈善不应该成为企业的负担,我不认为所谓的企业黑名单应该公布。现在很多企业家或者名人,都是在舆论的声讨下被动捐款。其实,除了做慈善,企业家表现社会责任心的方面还有很多。我们不如给企业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发展自己的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能够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本身不就是一种有责任心的表现吗?”(本报记者 陶涛)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