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楼盘祭地祭山求安稳 风水先生现场指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一楼盘祭地祭山求安稳 风水先生现场指点
2009年05月04日 09:3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多人在那一起祭祀哦,我从没看过这么大的场面!”昨(3)日早上8时许,来自资阳的吴先生打进本报热线说,他在成都北门附近的某楼盘旁,看到一群人正在那里祭祀,场面比较壮大。“听说是因为一个楼盘要开工了,在求神灵保佑,农村都讲究这个!”

  搞排场 风水先生坐镇

  记者随后来到该售楼大厅背面,那里是一块荒废的空地。走到废墟边,脚下是一个很深的大坑,在坑的正中间发现两个一次性纸杯做成的烛台,里面还有尚未燃完的红蜡。在烛台的旁边,堆着一小堆米,土壤中隐约可以看见有焚烧过的痕迹。

  吴先生说,早上他站在坡上面时,看见祭祀台上放了很多水果。一个60岁左右、留着一头长发的风水先生在现场进行指点。“先是喊人挖坑,刻了一个‘山’字,在字的下面又凿了一个圆洞。”吴先生说,坑是被指定挖在祭祀台背后的一块空地上的,所有烧完的纸钱灰都被埋到了那里面。“我看到有14个男的在那站成一排举行仪式。”吴先生说,祭祀完毕,他们还按照风水先生的指示,取来一只大公鸡,将鸡冠掐破,在整个空地里绕着圈地滴血。

  四方形的空地里,每个角落都有一支熄灭的香蜡,在周围的草木上,还残留着尚未干涸的鸡血。“我们农村有个传统,说是鲁班传下来的,就是石匠要祭山,如果山没有祭好,就要出事。”吴先生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农村盖房子都要先看日期、测算风水,不然恐怕有灾难。

  老风俗 农村里都这样

  据工地旁边开餐馆的杜师傅说,早上8点不到,“我们听到放鞭炮就跑出来看。前几天也有一场,比这个还热闹!”杜师傅说,这块空地即将用于商品房建设,但是施工方是不同的两个公司,因此这种祭祀已经是第二次了。对于动工之前搞祭祀,他们都表示理解。“农村修房子动土前都要求个吉利,现在的老板也讲究这些。”

  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并没有听说早上公司举办了这项活动。“今天老总都不在,有房交会,他们全都去那边了。”据保安介绍,售楼部平时早上8点左右便开始正常营业,没有听说过祭祀仪式,早上也没有看见有老总到楼盘来过。

  专家说法 安全问题不能靠神灵

  对此,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表示,从科学的角度评论,这样的方式毫无疑问是不科学的。一项工程的进展是否顺利,能否保证全程安全施工,关键是要看人们的安全意识是否到位,人们的工程技术是否精湛。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风俗习惯对于人们的心理也有一定的安慰,这种习俗的本意还是可以理解。“安全保障最主要还是要建立在施工方是不是遵循建筑规律,重不重视安全问题。如果只是单一的靠祈求神灵来保佑,那就本末倒置了。”

  胡光伟还提到,这其中可能存在广告效应。商家为了“扯眼球”,吸引购房者,也不排除会采用这种方式,达到宣传效果。(天府早报 高洋)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