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断腿逃生 "当代关云长"将开小超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时断腿逃生 "当代关云长"将开小超市(图)
2009年05月05日 11:3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震周年临近,几经打探,记者得知刘刚均住在绵竹城边的天池乡板房区。昨(4)日找到刘刚均家,他不在,妻子高永兰说,“他出去散步去了!”“散步?”见记者惊奇,高永兰笑着说:“现在他的右腿安装了假肢,左腿也在康复中,能像常人一样行走了。”这时,身材结实的刘刚均走了进来,步子踏实而坚定。进屋后,刘刚均坐到床上,将腰间、右腿处的“暗扣”一一打开,将右边裤子挽了起来,取出假肢,对着断腿处进行了10多分钟的按摩。

  《古有关云长》

  公饮数杯酒毕,一面仍与马良弈棋,伸臂令佗割之。佗取尖刀在手,令一小校捧一大盆于臂下接血。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佗曰:“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

  ——《三国演义》第七十五回

  毛衣塞在嘴里右腿整齐戳断

  “我从小就爱看《三国演义》,关云长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没想到自己会不经意间被人看成‘当代关云长’!”刘刚均说起自己的首个奇迹,连称“没有想到”。

  求救!10吨石头压住他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许,刘刚均从绵竹汉旺镇坐车回天池乡的家。20分钟后,车子行驶到“一把刀”处,遇上了地震。当时,周围的山体塌方,将他坐的车子砸得稀烂。“我只觉右腿一麻,一个重重的东西压在身上,我只露出脑袋与左半身。想转一下头,石头就靠在后脑勺上,无法动弹。”车上的10多人,死的死,逃的逃。司机告诉刘刚均,有一块约10吨重、像小山一样的巨石压住了他,司机用车上的“千斤顶”试过几次,无法撬动山石。没办法,司机只有去搬救兵。之后,先后有许多山里的逃生者路过这里,曾想法将他救出,然而都无功而返。

  疼!他叫了两次暂停

  20个小时后,又痛又累又饿的刘刚均突然看见两个逃生的村民路过,正是邻居高安润和魏三娃,他急忙叫住他们,向他们救助。接到消息后,2008年5月13日晚上6时,妻子高永兰与10多个亲戚手拿钢锯、钢纤、大锤、绳子赶了来,但用尽了所有办法,都没能将压在他身上的山石撬动。因为山路被塌方阻断,救援人员进不来,眼见天越来越黑,刘刚均心想,如果遇上余震肯定没有生机,他请求亲戚将他的腿弄断,将他拖出来。

  “弄断你的腿?我们咋敢狠心下这个手呢?”亲戚们呆住了,谁也不敢。“求求你们,只有这样才能救我,不弄断我的腿,就是害我……”在刘刚均的一再请求下,侄儿刘利强同意了,“姑父,我来当这个恶人,只是你以后没有了腿,不要怪我!”钢纤、铁锤戳穿了他的腿,刘刚均麻木的腿开始没有多少痛感,反倒是亲人一脸的难受。随着骨肉的分离,刘刚均感到腿钻心地疼!“停!”他叫了两次暂停,要了一件毛衣塞在嘴里,又叫刘利强继续戳断他的腿。

  清醒!所有过程记忆清晰

  10多分钟后,刘刚均的右腿终于整齐戳断,但肉皮还连着。“快,拿刀把连着的地方割断!”刘利强因为害怕,手一直抖个不停,刘利强将脸扭到一边乱割,痛得刘刚均差点昏死。听到刘利强说了一句“好了”,亲人立即将刘刚均从巨石下拖了出来。因为担心失血太多,刘刚均又指挥刘利强去车上扯了两根电线,将他的断腿处缠死止血。

  被救出来后,刘刚均一直很清醒,“生怕一睡过去就再也无法醒来。”至于如何送到德阳医院、如何对他进行半麻醉手术、如何转院到重庆的医院,刘刚均都记得很清楚。

  对于自己,刘刚均有着清醒的自我评价:“我没想到过要当什么英雄,只是一种求生的本能激励着我创造奇迹。”能创造最大的断腿自救奇迹,有多方面的原因,曾有专家这样说,除了他懂得自救外,还与他身体素质好、运气好分不开。

  《今有刘刚均》

  刘刚均在重庆住院期间,重庆市有关领导来看望过他,对他高度评价:“古有关云长,今有刘刚均!”并邀请他参加奥运火炬在重庆的传递。“这是真的吗?”刘刚均决定要加强锻炼,尽快能活动手脚,最终达到站起来的目标。在医生的悉心救治下,他学会了熟练使用轮椅,并达到传递奥运火炬的要求。

  早点站起来 才能找回信心

  2008年6月16日,这是奥运火炬在重庆传递的好日子。当天上午10时30分,在人山人海的山城市民助威声中,坐在特制轮椅上的刘刚均高擎火炬,激动地“跑”完了让他铭记终生的50米。跑完后,他脸上满是幸福的泪水,“我太高兴了,感觉我手中传递的不仅仅是奥运圣火,还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等妻子回家扶他起身

  回到家乡疗伤后,刘刚均每天早、中、晚要分三次锻炼:先是逐渐学会身体在轮椅上拄着拐杖一点点站起,然后是练习安假肢,学会用假肢平衡身体。妻子在家时,会当他的帮手,帮他练习。当环卫工的妻子外出打扫卫生时,他也会偷着练习,有好几次摔倒在地,无法爬起,一直要等到妻子回家后才能将他扶起。“你也不怕摔出新的伤痕来!”妻子为了他的安全,要求他放弃偷练,但他却不这样想,“我一定要早一点站起来,只有这样,我才能找回信心,才能为这个家分担责任,才能自强自立找一份工作。”

  皇天不负有心人,去年春节后,刘刚均已能装上假肢在板房区里行走了。如今,他的行走技能越来越好,能在平地上像常人一样行走自如。

  开家小超市 挣钱养自己

  “我现在的最大梦想就是开一家小超市,让自己有一份工作!”说到未来,刘刚均的双眼满是期盼,等他攒了一点钱后,他会找一个好一点的口岸开设一家小超市,挣钱养自己。“之所以选择开小超市,一是因为它投入小,钱不管挣多挣少,养活自己不是问题。二是自己虽然能在平地上像常人一样行走,但在坡道上或者做其它体力活时,还是不方便,容易受伤。”

  刘刚均说,因为残疾的原因,政府为他办理了低保。“地震中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只要我的小超市开起来,我就会要求停止低保,将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虽然他没有办小超市的经验,但在云南当过煤矿管理人员的经历会对他有帮助。“将小超市办得红红火火。”这是刘刚均想创造的第3个奇迹。

  妻子高永兰提到丈夫时,心里满是自豪感,“我们的孩子,在地震中离我们而去了,我们的房子也垮了,现在我们唯一珍贵的东西,就是我们都还有情感激励着我们活下去。”对丈夫想要开小超市的做法,高永兰全力支持,“他连死神都可以战胜,还有什么不能战胜呢?”对于丈夫接连创造奇迹的原因,高永兰将之归功于顽强求生的本能,“哪怕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只要有一口气在,他就不会放弃!”(天府早报 李晓波)

  3个奇迹

  2008年5月13日 泰山压顶

  “他们曾想搬开石头,又想把石头砸碎,但都失败了。干到晚上8点,他们个个精疲力竭,我的体力也透支,血越流越多。‘要命还是要腿?’我转了好多次念头,最后一横心:没办法了!你们把我的腿割断,拉我出来!”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刘刚均让亲戚用钢钎、水果刀弄断了自己的小腿,并指挥亲属为自己止血、包扎,最终获救,被誉为 “当代关云长”。

  2008年6月16日 火炬在手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重庆人民广场,刘刚均在倒数第三棒传递。他的右腿截肢,还缠着纱布,然而,他用壮实的双手合力将奥运火炬高高举起,始终面带微笑,向观众挥着火炬致意。刘刚均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我想告诉大家,任何困难都不可怕。只要人还在,一切都有希望。我想,这也是一种奥运精神。”

  2009年5月4日 超市梦想

  断腿求生创造生命的奇迹,不易;创造成为奥运火炬手的奇迹,更不易;丢掉轮椅、放弃拐杖、重新站立起来的刘刚均又将创造怎样的奇迹?刘刚均说,等他攒了一点钱后,会找一个好一点的口岸开一家小超市,不要低保了。“永不轻言放弃,才是奇迹创造的最大动力!”刘刚均正在上演奇迹的“帽子戏法”。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