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长卡通代言:要好椟,更要好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张家界市长卡通代言:要好椟,更要好珠
2009年05月08日 06: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为推广“2009中国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不惜“自我丑化”,在音乐节卡通宣传片中充当形象大使,以怀抱吉他的夸张造型示人,引起网民热烈争议,赞成者认为此举体现了市长的公仆本色和亲民作风,誉为“史上最帅市长”,反对者则认为此举不务正业,“市长权威和尊严何在”。

  领导人为推广或促销而“夸张扮怪”,在国外并不新鲜,市长在“牛仔节”上扮演牛仔,或为争一口气跟友好城市市长打赌,认赌服输后按约粉墨登场,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别说市长,俄罗斯前总统普京不但在卡通中扮演空手道高手,甚至在出访时穿上空手道服装和外国小女孩对练,并夸张地被对方“打翻在地”,人们也不以为嫌。

  不仅推广国家或城市品牌中“扮怪”人们能理解,甚至“促销”自己时偶尔扮怪一下,也并非不能接受,在加拿大,前总理马田在选举中怀抱吉他夸张地大唱摇滚,即使反对者也并不认为“过分”。

  因此,张家界市市长用卡通“扮怪”来推广张家界旅游,不但无可厚非,而且正如不少网友所指出的,是一种亲民、勤政的表现,是很好的创意和行为,认为这种做法“有损官威”的看法,实则还是站在“官本位”立场看问题,没有真正树立现代官员公仆、“服务员”的定位意识———当然,“画得太糙”还是需要改善的。

  尽管这种行为本身值得赞赏和鼓励,但应该看到的是,赵小明市长如此举措,目的是推广该市的旅游新项目,而产生这种想法的动机,则是对张家界旅游产业提升艰难的担忧,和打造“国际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旅游精品”的雄心壮志。

  许多人都对“买椟还珠”这个成语并不陌生,那位买家的眼光固然差劲,但椟被看中,珠子却无人问津,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珠子本身底蕴不足,缺乏吸引力。

  如果说赵小明市长的“卡通促销”是张家界旅游产业的漂亮之“椟”,那么张家界旅游产品本身的魅力才是不折不扣的“珠”,要提升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光有好“椟”是不够的,关键是“珠”要好。

  翻阅旧报刊,不难看到一些关于张家界旅游的“旧闻”,如火车站秩序不佳,如那座让全世界大跌眼镜、大煞风景,被关了几年后又被当地旅游部门悄然重启的“百龙电梯”,如在湖南率先大幅度涨价、涨价后又首遭游客“用脚投票”厄运的武陵源风景区……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张家界旅游产品的品质、卖相,可以说,是关乎张家界旅游产业这颗明珠质量和销路的问题。

  尽管这些问题由来已久,责任不应、至少不全应由赵小明市长和本届政府来担负,但毋庸讳言,解决这些关乎张家界旅游产品品质的问题,正是市长和政府的职责所在。

  “椟”要好,“珠”更要好,对于游客而言,人们是否中意张家界的旅游品牌和产品,是否愿意接受“促销”,张家界的旅游品质好不好是关键,赵市长的“卡通秀”则只能算一个不错的“秀”。人们乐见“卡通秀”这样的创意,欣赏赵市长的勇气和想象力,但人们更愿意看到,张家界在市长和本届政府的得力经营下,旅游产品的品质得到踏踏实实地提升,给中外游客最好的旅游享受。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