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警新兵勇破囚犯“越狱梦”获嘉奖立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武警新兵勇破囚犯“越狱梦”获嘉奖立功
2009年05月08日 0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7日晚9时,江西省某监狱里响起了熄灯号,刚才还是一片灯光明亮的监狱瞬间就暗了下来。没一会儿,正在站岗的武警江西总队新余市支队一中队列兵徐祖虎,突然发现岗楼东面几十米远的地方有个人影爬上了围墙。

  从下队到单独上勤,虽然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对监狱里的情况徐祖虎早已熟记在心,他知道那面墙是监狱禁闭室与劳改二大队一中队之间的围墙。那个黑影越过围墙,然后开始攀爬监墙。

  “干什么的?立即站在原地不许动!”徐祖虎来不及多想,按照平时所学的处置方法,迅速打开应急灯射去,一看,是一名身穿囚服的犯人,他当即发出口头警告。

  罪犯狗急跳墙,恶狠狠地说:“小兄弟,放我一条生路,否则,我让你全家不得好死。”

  徐祖虎毫不畏惧,大声喝道:“我要让你从这儿翻出去,就不是武警战士。”罪犯见恐吓不成,猛地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向徐祖虎掷去,然后迅速转身沿着警戒线由西向东逃窜。徐祖虎躲过飞来的石块,一边用探照灯监视逃犯行踪,一边通过对讲机将情况通报友邻哨兵,并向中队勤务值班室报告。

  9时02分,一声声刺耳的警报划破夜空。接到哨兵报警的监狱和担负看押勤务的中队营区猛然喧哗起来。几分钟后,全中队几十名战斗成员就冲出了营区。

  罪犯沿着监狱食堂向东南方向的3号哨逃跑,4号哨兵徐祖虎和3号哨兵方忠马上通话,同时利用两只探照灯形成包围态势,对逃犯逃跑过程进行追踪。

  逃犯为了躲避探照灯的照射,狡猾地由直线逃跑改成了S形逃跑,并不时利用地物躲避探照灯追踪。徐祖虎见罪犯逃跑速度极快,情况万分紧急,他马上申请取弹,勤务值班员根据情况,立即按下发弹按扭,为各个哨兵配备实弹。

  9时05分,逃犯逃至3号哨下方30米处,哨兵方忠发出口头警告,令其马上返回监舍,该犯迟疑片刻后,仍然不顾一切地往前冲,企图攀爬至靠近监墙的食堂楼顶。

  “不许动,再动我就开枪了!”方忠看到犯人继续向上攀爬,马上拘枪,打开保险,拉枪机上膛,并对犯人进行最后一次警告。犯人听到枪机上膛时撞击的声音,吓得从离地面两米高的地方摔了下来。

  “别跑!”狱警在4号哨兵徐祖虎的指引下,手持长约1.5米的应急棍赶来。逃犯听到喊声顾不上疼痛沿着警戒线向6号哨所在的东北方向狂奔。

  监狱占地面积大,里面有生活区、警戒区、劳作区等,犯人很快窜入劳作区藏匿起来。劳作区有三个大厂房,根据哨兵观察判断,犯人很可能藏在离6号哨约50米处的制衣车间内。

  武警中队官兵分成三个战斗小组,与民警一道采取地毯式搜索,很快确定逃犯藏匿点。中队官兵与监狱干警一起对逃犯进行喊话,而他仍然负隅顽抗,躲在墙角不愿出来,还不时朝官兵扔来石块。政策攻心无效的情况下,官兵们用强光灯将其牢牢控制住,在三名哨兵掩护下,搜捕队员呈扇形向犯人包围过去,迅速将其制服。此时,时间为21时38分。

  据监狱的民警介绍,该逃犯名叫周兴中,因犯故意伤害罪、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3年,于2005年6月入监。他抗拒改造,企图越狱逃跑,没想到被一个刚入伍不到半年、单独上勤不到半个月的武警战士及时发现,粉碎了他的企图。

  5月4日上午,武警江西总队新余支队下发通报,给列兵徐祖虎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为方忠和管朋勇各记嘉奖一次。(李典胜 陈开顺 陈开迁)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