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县村官公开索要赞助费 盖章收3500(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澄迈县村官公开索要赞助费 盖章收3500(图)
2009年05月08日 10:0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收到钱之前,村委会黄副主任不肯盖章
收到3500元钱后,黄副主任当着廖先生的面清点钱的数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民投诉澄迈县金江镇长安茂坡村委会

  盖个公章要交3500元赞助费

  记者暗访拍下村委会副主任向村民索取3500元“盖章费”过程,收钱者警告记者未经他允许不得登报

  “村委会原本是为村民办事服务的机构,然而,(海南海口市)澄迈县金江镇长安茂坡村委会在为村民盖章的时候,公开索要‘赞助费’,盖一个村委会的公章索要‘赞助费’3500元。不给钱不给盖章。这样的村委会怎么叫村民受得了?!”

  在金江镇长安茂坡村委会开砂场的廖先生,遇到这种事情后,向本报热线投诉,并要求记者随其暗访。

  村民投诉:

  办理采砂许可证需要盖章

  村委会副主任要收3500元赞助费

  据廖先生介绍,他于2007年在澄迈县金江镇长安茂坡村委会令尾村河段,承包开采了一个砂场,承包期为30年。他给该砂场起名为“金石砂场”,该砂场于去年开始采砂营业。

  到今年4月份,“金石砂场”还没有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好正规的采砂手续。今年4月,廖先生根据金江镇和澄迈县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专程到金江镇政府和澄迈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取了3张“河道采砂许可申请书”的表格,准备按要求办理正规的采砂手续。

  记者在该表格上看到:上面不仅要求砂场主填写申请砂场的基本情况,还要求砂场主向砂场所在地村委会、乡镇政府、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填写意见和审批意见,这几个部门签上意见后还得盖上单位印章。

  廖先生填好砂场基本情况后,拿了“河道采砂许可申请书”要求砂场所在地长安茂坡村委会签意见盖章。

  签意见盖章本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同意或不同意,再盖上村委会的公章。然而,长安茂坡村委会的干部向廖先生提出:签意见盖章要收取3500元的赞助费,否则不盖章签意见。没有村委会签字盖章,廖先生就无法去其他部门办理采砂许可证的手续。

  廖先生感觉此事十分不合理,他认为村委会是应为村民工作提供服务的。如果仅盖一个公章写一个意见就要收取3500元,这样村委会就离村民的要求相差太远了。

  他于4月18日向记者反映此情况,并要求记者带暗访设备跟随他拍摄村委会收取盖章费的过程。

  记者目击:

  村民提出只交1000元钱遭拒绝

  交了3500元后才盖上章

  4月18日上午,记者与廖先生赶到澄迈县长安茂坡村委会一家茶馆里要了一个十分简易的包厢后,然后打电话请长安茂坡村委会副主任黄某出来商谈给廖先生的“河道采砂许可申请书”签意见盖章的事情。记者当时是隐瞒了身份,以廖先生的朋友身份出现在现场的。

  村委会副主任黄某接到电话几分钟后赶到了现场,他与廖先生现场用海南话进行交流,大致意思是:

  廖先生称盖一个公章收3500元太贵了,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人,能不能少一点。交1000元钱可不可以。

  黄副主任对此断然拒绝,并称廖先生如不交纳3500元,他就不能签意见盖章。

  双方讨价还价后,最终廖先生同意了黄副主任提出的收取3500元的要求。廖先生现场拿出3500元递给黄副主任,黄副主任接过钱后点数了2遍,确定是3500元后才放到自己的口袋里去。

  黄副主任随后打电话给村委会其他干部汇报情况,得到对方肯定和同意后,黄副主任从裤口袋里拿出村委会的公章,在3张“河道采砂许可申请书”表格的“砂场所在地村委会意见”一栏签了“距际属实,如有问题,要协调处理。同意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办理采砂”的文字,并盖上“澄迈县长安茂坡村委会”的公章。

  村民要求:

  盖好其他公章后才曝光举报

  称其他部门盖章不要“赞助费”

  在取得长安茂坡村委会副主任盖章收费的证据后,廖先生向记者提出要求。因为他的“河道采砂许可申请书”还要去其他几个部门盖章,他怕发生意外情况,要求记者等他盖好其他公章后再曝光。

  5月6日,廖先生已顺利地通过镇政府、市县(区)和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盖章后,他当即向记者告之了这个消息。廖先生称,镇政府、市县(区)和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盖公章都不收费,他们很顺利地给他办事情。请媒体对向长安茂坡村委会盖公章收费的事情进行曝光。

  廖先生先向澄迈县长安派出所报案。民警称,此事不由派出所管,应向纪检部门举报。

  廖先生随后向纪检部门举报此事,纪检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求廖先生出示相关的证据。于是,廖先生请求媒体登报曝光。

  据廖先生介绍,在金江镇长安茂坡村委会有3个砂场,长安茂坡村委会对这3个砂场在盖章时都会索要“赞助费”,最高的达5000元,其次是4000元,他的则收取3500元。

  廖先生称,当他向纪检部门举报此情况后,让纪检工作人员大吃一惊。

  村委会副主任:

  承认盖章索取费用一事

  警告记者没他的允许不能登报

  记者5月7日就此事电话采访了长安茂坡村委会黄副主任。黄副主任承认在给廖先生“河道采砂许可申请书”上盖公章时,收取了3500元。

  他称,这笔费用是“赞助费”,因为村委会的经费紧张。

  黄副主任称,他们向廖先生收取这笔赞助费是与他协商后,经过他同意的。

  记者问:“廖先生介绍,如果不交这笔费用,村委会就不盖公章出证明吗?”

  黄副主任回答:“其他砂场都交了‘赞助费’,如果不要他交,怎么行?”

  据黄副主任介绍,该村委会有3个砂场,其他2个砂场是近2%(不知道是以什么为标准)收取的。

  黄副主任称,这样的事情你们还要登报吗?你们不要乱登啊,要经过我们的同意才能登啊!

  南国都市报记者将继续对有关部门进行采访并跟踪报道此事。(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聂元剑 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