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名捕"12年追擒杀人凶手 对朋友不敢讲信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湘名捕"12年追擒杀人凶手 对朋友不敢讲信用
2009年05月08日 14:1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素描

  黄援农个头不高,相貌普通,属于那种在人群中很难一眼被发现的人。然而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半小老头”,却有着“三湘名捕”的美誉。从警28年来,从普通民警到如今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黄援农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受到表彰奖励30余次,荣立三等功6次,获得嘉奖11次,被授予“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朋友面前不敢讲“信用”

  在凳子上刚坐下来,黄援农点燃了一支烟,“当刑警的白天要办案,晚上要开案情分析会,没有烟会要命。”黄援农说,“短会从晚上八点开始,12点左右结束。长的话,第二天早上8点才勉强结束。”

  黄援农1981年5月7日入警,今年刚好28年,当了28年刑警的黄援农,最大的遗憾是成为了朋友心目中最不守信用的人。“有时候朋友好久不见,约了一起吃饭聚聚,可是案子突然来了,我就只好爽约。”黄援农说,自己在朋友们面前,从来不敢提“信用”二字。

  然而,办案中黄援农的信用却是响当当的。“在办案过程中,他不仅驭下严格,对自己也要求很高,从来没有出现过自己偷懒让大家做事的情况。”黄援农恐怕是长沙公安系统内挂“专案组组长”次数最多的民警,凡是大案要案都离不开黄援农,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不休之夜。

  办案47天跑了两万多公里

  刑侦是公安系统内最艰苦的一个部门。2006年3月11日,长沙市向韶村发生杀人案,一男一女被杀死在出租房内。专案组成立后,经过大量的摸底调查发现,一名叫“雷子”的东北人曾在案发前到过该出租屋。

  然而,重大嫌疑对象雷子的资料却非常有限,只知道雷子身高1.7米左右,东北口音,有点瘸。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死亡的男子也是东北人,且是杀人在逃犯。顺着这个线索,专案组民警赶赴东三省展开调查,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等8个城市留下了民警的身影。在东北,叫“雷子”的很多,落入民警视线有作案嫌疑的有29个,然而经过调查后却被一一排除了。

  一天,他们在路上遇到一个拉粮的当地人,说话中,听到黄援农是南方口音,拉粮人便问他们是干吗的?“我们是做生意的,一个叫雷子的欠了我们钱,我来讨债可是找不到人。”黄援农说。

  转机就此出现,拉粮人说,自己一个邻居叫雷子,在长沙做事。“难道这么巧?”经过调查,此雷子正是他们寻找的雷子。无边的惊喜来临,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转战哈尔滨、佳木斯等市,成功将雷子抓获归案。在47天的办案中,黄援农跑了两万多公里路。

  12年追擒杀人凶手

  采访中,一名在分局工作的刑警发来短信给黄援农一个评价,“水平高,固执……”“我是个固执的人,别人认为破不了的案子,我偏要破。”黄援农说,这名民警很了解自己。

  1996年,长沙某高校发生一起凶杀案。学生申晓彬对一名教师不满,将教师及其幼女残忍杀害。经调查,申晓彬是邵东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接收此案后,黄援农自己也没有想到,一个长达12年多的追逃行动开始了。

  申晓彬出逃后,办案民警一直无法获取有力线索,只好采取“最笨”的办法——蹲点。“每年都要去邵东四五次,逢年过节,或者申家有什么大事的时候都要去。”所以,1996年以来的春节,黄援农都会蹲在邵东的某个租住房内和队员们煮饺子、吃方便面。

  今年元月,专案组成员获悉申晓彬有可能躲在深圳龙岗的一个小区当保安。于是,专案组立马南下追捕。12年的追捕,终于把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在黄援农的带领下,2004-2006年,我市命案侦破率连续三年达到90%以上,2006年4月,全国命案侦破郑州现场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2006年,我市命案侦破在全省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2007年更是达到了96.36%的高破案率,创造了我市公安机关现行命案侦破工作的历史新高,在全国36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三。

  记者 千灵坡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