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致残青年再就业 灾区板房里当“网络客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震中致残青年再就业 灾区板房里当“网络客服”
2009年05月08日 17: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岁的唐莎名字像女孩,但性格坚强  茅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些天,青川县乔庄镇板房区的居民中,流传着“网络客服”这个新鲜词。

  这里的两间板房里,摆放着几台崭新的电脑,6名青川当地的年轻人从几个月前开始出现在这里,其中4名年轻人有着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

  周围的邻居一开始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只知道他们做着和寻常人不一样的事情,脸上有着和寻常人不一样的光芒。熟悉之后,邻居们会向前来打听的人解释:他们是青川残疾人再就业基地的员工,做的是淘宝网的“网络客服”。

  对于唐莎、羊敏、何卫和聂凤莉这4个土生土长的青川人来说,这个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工作岗位,就这样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也许没有意识到,在社会帮助下的这一探索,也为地震后当地更多残疾人通过互联网实现就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翻山越岭来到了青川县城。探访这个“藏”在板房里的网络客服中心。

  为了救人被倒下的墙压住

  白皙的皮肤,清秀的脸庞,朴实的面孔有时会闪过一丝顽皮的微笑。24岁的唐莎有一个女孩般的名字,但却是真正的男子汉。

  5月12日大地震发生那天,唐莎在当地一个小网吧工作。下午上课的时间过了,网吧里面人少了很多,唐莎准备坐下来休息一下,突然感到脚下的地在抖。开始,唐莎并没有注意,但发现坐在他边上的一对情侣跳起来跑了出去,外面还隐约有人在喊“地震喽”,他一下子站了起来。

  网吧里面很快没了人,已经逃到门口的时候,唐莎突然发现屋里还坐着一个男孩子,带着耳机,抖着腿,正在玩一个叫“劲舞团”的游戏,“这游戏很疯,估计他根本感不到地在晃,因为他自己也在晃。”唐莎折了回来,来不及说话,对着那男孩就是一脚,把他踢醒了。

  就是这么一耽搁,唐莎从二楼的网吧往外冲的时候,大地震已经来了,走在楼梯上的他站立不住倒在台阶上,两边的墙压在了他身上。“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

  成了残疾人后对前途迷茫

  醒来时,唐莎发现浑身疼得像要撕裂一样,但身子两边都被压住了,根本动不了。后来他才知道,已经昏迷了一个多小时。他很害怕,怕爸爸妈妈出事,看到手机掉在面前不远的地方,他拼命想顶掉身上的碎墙,想打电话给他们,但做不到。

  身受重伤的唐莎在痛苦中等来了救援。因为颈椎骨折伤到了神经,他的四肢失去了知觉。救援队伍进入青川后,他被送到广元接受治疗,后来又转到石家庄。在那里他接受了3个多月的治疗,医生从死神那里把他拉了回来。

  因为伤势太重,医生最初告诉唐莎父母,“这孩子可能活不了”;后来改了口,“活下来也是植物人了”;再后来医生又有了新结论,“可能要一辈子坐轮椅”。

  “想到可能一辈子就这样躺在床上,等别人来帮助,就特别绝望。但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我不想让他们伤心。”唐莎努力地康复,接受针灸和物理治疗,“针灸的成效非常大,我的四肢开始恢复,虽然不能恢复到正常人那样,但已经是一个奇迹。”

  好不容易活了下来,但唐莎迷茫的是,今后该干什么。“神经紊乱,左腿抬不起来,但知觉正常,右腿能够活动,但没什么知觉,左手除了拇指和食指能动,其他3根手指因为神经损伤只能蜷着无法伸直。我常问自己,谁还会要我这样的人?”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