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百名警力成功抓获20人“丢钱捡钱”诈骗犯罪团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宁波百名警力成功抓获20人“丢钱捡钱”诈骗犯罪团伙
2009年05月0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5月9日电 (见习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牛伟 叶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余姚接连发生了20余起“丢钱捡钱”类似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近日,余姚警方成功抓获20名“丢钱捡钱”犯罪团伙。

  马路上,有人在你面前“掉”下一大笔钱,然后有人捡钱后表示与你“共享”。拉你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后,他就开始对你下手……对很多受害者来说,那“掉”下的一笔钱,就好比一个炸药包,你要是一时大意,就会上当受骗。

  今年3月19日上午8时左右,暂住浙江余姚小曹娥镇的向女士到该镇邮政储蓄所给上大学的儿子汇钱,当她从储蓄所出来时,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从她身边经过,在与向女士擦肩而过的同时,一个钱包掉在了地上。还没有等向女士看清楚,另两名骑自行车的男子飞快地过来捡起了地上的钱包,从开口的钱包中可以看到是一叠厚厚的百元人民币。见者有份,这两名男子十分“友善”地提出要与向女士平分捡到的这笔钱,不过为了安全起见,两名男子提议到僻静处分钱。

  此时,就在三人准备去僻静处分钱时,丢钱的失主追了上来,怀疑向女士等人拿了自己的钱,提出检查三人随身物品和银行卡是否有新存款,为了澄清自己,也为了尽快甩掉这个失主,向女士和两名男子毫不犹豫地将各自的银行卡交给对方,并把密码也告诉了对方……之后,刚才的三名男子都找机会溜了,这时她才意识到已经被骗,可为时已晚,去银行查询后,她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37000元现金已经不见,只好报警。而就在向女士被骗的前一天,在该镇打工的另一名女士被两名男子也以同样手法骗走一部手机和1000多元现金。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余姚城区、低塘街道、黄家埠镇、小曹娥镇、泗门镇、朗霞街道、临山镇及邻县等地接连发生了20余起“丢钱捡钱”类似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大队里类似案件的报案记录堆了厚厚一沓,看了心里真不好受。”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见说。一个规模庞大的专案组由此成立。除了刑侦大队外,专案组成员还来自低塘、黄家埠、小曹娥等案发地的派出所。该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也派出了精干人员协助指导。

  在大量的排摸走访、信息收集工作后,专案组掌握了不少线索,同时,专案组进行了多次守候伏击,但效果都不明显。原来该团伙成员反侦查意识极强,团伙中分工明确,人员组合经常变化,并且行事十分小心谨慎,在寻找目标和作案过程中会有专人进行“旁观”,一有情况就逃之夭夭。“我们怕打草惊蛇,所以一直没采取行动。我们一直在找机会,找一个把他们一网打尽的机会!”陈见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10日晚上,专案组终于查清该团伙成员已全部集中在低塘街道芦城货运旅社和沥山村内。机不可失,面对抓捕良机,专案组负责人当机立断,迅速组织刑侦大队、低塘派出所、黄家埠派出所近170名警力,实施抓捕行动。

  当晚10时,行动展开,根据周密部署,170名警力兵分五路统一行动,以封锁外围、内部搜索的方式,将藏匿于旅社房间和村内租房的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同时从他们居住地点缴获大量用于诈骗的钱夹和冥币等“道具”。整个行动历时2个多小时,凌晨12点多,侦查员押解着16名涉嫌“丢钱捡钱”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顺利返回。第二天,经过深挖,侦查员又在宁波市区抓获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

  据悉,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往往利用了此类案件中受害人的贪财心理。

  在此,警方希望广大群众必须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诱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万不可失去理智而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之中。遇到这种事情时要及时跟家人或警方取得联系,及时报案,以利于警方打击此类犯罪。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