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二日记成都:呐喊再起 生活依旧(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五月十二日记成都:呐喊再起 生活依旧(图)
2009年05月12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数千成都民众自发汇聚在天府广场,纪念5.12特大地震周年。人们挥舞国旗,高声呐喊“加油中国”、“四川雄起”。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题:呐喊再起·生活依旧 五月十二日记成都

  中新社记者 川分 翁阳

  十四时二十八分,在鲜红国旗与纪念横幅的注视下,自发集聚在成都天府广场的近两千名百姓垂首伫立,为灾难中的逝者集体哀悼。

  “四川雄起!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一年前熟悉的呐喊声于默哀之后再度响彻蓉城,并持续近二十分钟。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日。在成都这个曾经遭遇地震“惊吓”的繁华安逸都市,午后的灼热取代了清早的灰濛。

  十四时二十八分,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港澳台候机大厅,近两百名旅客为遇难同胞默哀,其中有很多台湾游客。机场内的电视前,很多人表情凝重,观看正于震中映秀举行的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大会。

  这一刻,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因震截肢的十九岁北川中学学生代国宏以及其他几位截肢病友,也在各自病房的电视前表致哀思。这一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一片肃穆,所有医护人员在各自岗位上默默缅怀……

  十四时二十八分,成都街头的车流、人流一切如常,没有拉响的防空警报或舰船鸣笛。据知,去年国殇三日,鸣笛、降旗以及娱乐停业皆在中央政府下文内容之列,今年则并无类似硬性要求。

  十二日是星期二,中国平安保险四川分公司高级营销主管飞雪向公司告了假,早上七点就来到影院,等候观看十点免费向公众首映的抗震救灾题材影片《五月的声音》。 飞雪告诉记者,他在去年出差过程中目睹了北川地震惨剧。

  五十八岁的李明群比飞雪来得稍晚一些,因去年向灾区捐助一千个馒头,她获得了共青团颁发的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周边,聚集着成都众多知名火爆酒吧。记者上午在一些酒吧门口看到,为纪念地震周年竖起的巨幅面板上已签满祝福留言。

  在望江校区的川大第二幼儿园,园内祝福树上挂满了孩子们绘写而成的爱心卡。上午十点十分,这里举行了一次防震演习。

  三声铃响后,在七十多名教职工组织下,六百多名孩童用了约两分半钟便完成了或躲于桌下、床下,或采取顶着枕头、直接抱头等保护方式跑至空旷地的科学避险,个别小朋友还因演习的逼真吓出了眼泪。

  吴昌蓉园长告诉记者,去年地震发生时,小朋友们都在午休。由于以往进行过消防演练,所以当时用了大概三分钟完成楼内人员疏散,没有一个小朋友在地震中受伤。

  十三时前,天府广场还未有太多人流聚集,因去年无数纪念蜡烛燃烧而在广场上留下的大片印痕至今可见。约十四时,人们开始在国旗下向逝者奉上百合、菊花。默哀过程中,有难遏悲痛者流下泪水。自十五时,广场上的人们逐渐散去。

  在从广场返回驻地途中,出租车司机杨维民告诉记者,听着广播中的纪念活动报道,他心里不是滋味,想起了当时死难者的惨状。他说,地震后一年来,他觉得生性乐观、幽默的成都人遇事比以往更想得开了,因为“生命实在太脆弱了”。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