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充满了希望!"—外国使节团灾区周年行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这里充满了希望!"—外国使节团灾区周年行侧记
2009年05月12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都江堰五月十二日电 题:“这里充满了希望!”——外国使节团灾区周年行侧记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在都江堰皖川中心学校的板房教室里,古巴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亲切地摸了摸一个正在朗朗读书的小学生的脑袋瓜,脸上泛起微笑,那个学生也回头向他报以一笑。

  “我第一次是跟古巴医疗队一块来的,当时来的时候,只感觉到这里老百姓都特别难过,一年以后再来这里,我发现包括老人小孩在内的任何人,都充满了希望。”十二日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和各国使节一同考察灾后重建情况时,古巴大使佩雷拉用纯正的中文对记者说。

  这位大使说,这表明中国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无论遇到任何灾难与困难,老百姓对生活充满希望,有这种乐观的态度,这是最重要的。”佩雷拉说,能让我们派遣医疗队前来参与灾后救援是中国给予古巴一次表达对中国人民感情和友谊的机会。

  德国大使施明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当时德国马上派出了一支医疗队,这支医疗队带来一个移动式综合医院,在都江堰市安营,在此后的几个星期内,救助了数千灾民。

  施明贤说,中德和中欧之间正在就地震早期预报和地震预警机制研究开展紧密合作。施明贤说,中国的抗震救灾有三条经验值得与国际社会分享:第一,当地政府反应迅速、灾情汇总及时透明,为抗震救灾和国际援助提供了可靠的决策参考;第二,媒体报道公开全面,为国际社会分析灾情,决定援助计划提供了充分依据;第三,国际援助的协调分配非常重要。

  日本大使宫本雄二今年一月来过灾区,这是灾后第二次来这里。

  “过去一年是很沉痛的一年,仅用一年时间就恢复到现在这样的水平是很了不起的,是世界罕见的,希望每个家庭能克服灾害痛苦,重获幸福生活。”宫本说,目前日本正派遣心理治疗专家为灾区的心理救治提供援助。

  很多大使都是第二次来到灾区,其中包括新加坡大使陈燮荣,陈燮荣说,这里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非常迅速,震灾中,有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家庭和肢体,到处充满了悲伤的情绪,而今这次来,到处是建设的场景,这让他印象深刻。

  陈燮荣表示,在救灾过程中,中国政府的姿态是开放的,接受了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以及新加坡的救援队,这非常好。

  胡锦涛主席在昨天会见这些外国使节的时候,再次向他们为中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提供巨大支持和宝贵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并表示,国际社会的援助有力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