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人昨日赴北川祭奠同胞 20分钟车程4小时到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十万人昨日赴北川祭奠同胞 20分钟车程4小时到达
2009年05月13日 10:3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虽然北川老县城管制区域第一次向公众开放,但从安县到北川的必经路段——黄土镇到擂鼓镇的28公里道路已经被急于进出的车堵死,原本20分钟的车程现在却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赶早 记者还是来晚了

  上午9点,安县黄土镇就发生了一次严重堵车,虽然之后道路勉强通畅了,但到了安昌镇,急于赶往北川老县城的车一度把所有的路面全部堵死。记者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出安昌镇,在9时30分到达擂鼓镇一个叫麻柳湾的地方,道路再次被车辆堵死,进城方向的车没给出来的车留一点位置,车龙一眼望不到头,出来的人说,赶快掉头,不然很难出去。记者只得下车,而本报采访车则设法掉头返回安昌镇。

  “换乘” 艰难抵达老县城

  下车地点距离北川老县城估计有近10公里路程。公路的路面已经被车辆完全挤占,别说摩托车,就连行人都只有下到排水沟内行走,人多得连排水沟有时都会被堵塞。政府安排接送祭奠群众的车辆也全部被堵。

  步行一个多小时后,道路勉强宽松了一点,记者在一位骑摩托车的当地人的帮助下到达擂鼓镇。擂鼓镇上,已经停满了数不清的车辆,有关部门已经将管制点设置在擂鼓镇,除抢险应急车辆外,所有车辆只能停在擂鼓镇,包括摩托车。没办法,记者再度下车。

  步行到场口,看到人们在路边排起几条数百米的长龙,每个龙头都有几名武警。一辆从老县城过来的中巴车开过来,人们在武警的保护下上车,直到车里再也无法装人,这样可以少走3公里。

  这是有关部门专门调配的摆渡车,在擂鼓镇到北川老县城之前运送被堵的人们。因摆渡车有限,更多的人还是选择步行。历经4次换车,记者艰难抵达老县城。

  人太多 城内挤都挤不动

  老县城外的任家坪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人,管制区入口几百米外,特警就已经将人群分成左出右进两边。管制区大门敞开,人们源源不断地进入,没有被查看证件。这应该是北川封城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对公众开放。

  进入县城的道路上,巨大的人流缓缓向城内流动。人流从管制区入口一直延伸并穿城而过,不见丝毫空隙。道路两边,废墟前面,警察在努力的疏导人流,避免发生意外。废墟前,再度拉起了警戒线。

  一座纸做的墓碑上,写着15个遇难者家人的名字。一块废墟前的石头上,4只卤鸡脚、4支香烟、4个苹果、3杯酒和一盘花生米,默默地讲述着生者与死者曾经的故事;一包肯德基、一罐可乐,是父亲对儿子的思念;废墟前一个独自垂泪的女人,是这个家庭唯一活下来的人。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奇迹获救的郑宇丹的父母昨天也出现在北川老县城,为女儿的外婆和两名保护他女儿遇难的夫妇焚香祭奠,随后匆忙地离开了。“人太多,根本无法再多停留。”

  大部分人看起来是第一次来北川,他们操着各地口音。他们对每一处楼房、每一辆被砸毁的汽车、每一片滚落的巨石都表现出关注,有的人进城前戴上了口罩,有的人扛着自己团队的旗子。因交通堵塞,一些人在县城短暂停留后匆忙离开。

  而因为突然到来的人太多,小小的任家坪安置点的人们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在下午1点后,大部分商店的食品就已经被抢购一空。游客徒步在镇上寻觅食物,方便面已经卖完。当地相关部门估计,昨日到老县城遗址的有10多万人,为地震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

  进去难 出来更难

  进去难,出来更难。上午11时30分记者就开始往回走,看到徒步而来的人比之前还多,堵车也更加厉害。虽然车流中有交警维持秩序,但已经非常艰难。大量的车想出去,而进去的车数量不减反增,两股车流在只有两车道的狭窄公路上排成5排艰难地互动,挤成一团,擦刮不断,本来就堵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

  下午3时30分,已决定徒步返回安昌镇的记者竟然在距离我们下车点仅5公里的地方,发现了我们的采访车。从上午9时30分到下午3时30分,我们的采访车6小时仅挪动5公里。

  记者在路上看到,在交警派出的大量警力全力疏导下,永安镇至安昌镇区间的交通压力开始缓解。下午5时许,记者走出了北川境内。

  昨晚7时,北川交警大队队长何彬时告诉记者,全天拥堵在黄土镇、安昌镇、永安镇、擂鼓镇一线28公里的道路车辆超过两万辆。他估计,晚上八九点以后可能会有所缓解,要真正恢复畅通,至少要到晚上10点以后。(陈刚 陈悦)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