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刑释男子进监狱选才 为谢再造之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宿州刑释男子进监狱选才 为谢再造之恩
2009年05月13日 13:3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铁窗内拜师学艺,铁窗外凭技救厂,为谢再造之恩

  一个濒临倒闭的个体民营企业,结果在一名刑释人员的鼎力相助下起死回生,重现生机。近日,宿州监狱民警收到一封刑释人员的来信,信中除了感谢民警对他的再造之恩外,并称要从即将刑满释放人员中招收若干机械加工技术人员。这个消息在所有服刑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闻讯后,5月12日,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

  盗窃入狱后拜师学技能

  这名刑释人员叫邵秦(化名),曾在宿州监狱机械厂服刑,去年年底释放。

  2000年10月,邵秦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入宿州监狱机械厂改造。服刑伊始,面对15年的漫长刑期,严格的监规队纪,邵秦改造十分消极。带他的分监区民警,多次耐心地教育引导他,鼓励他要变“刑期”为“学期”,在监狱学一门技术,为今后出狱择业谋生储备劳动手段。而就在当时,远在异乡打工的胞兄前来探监,听说弟弟所在改造的岗位与自己打工从事的职业一样,同是搞机械加工的。于是,哥哥对邵秦说:“现在机械加工是热门行业,监狱又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你一定抓住机会,学好技术,哥打算干几年,余一些积蓄,回家自己办厂,你回来后咱兄弟俩一起干。 ”民警的教育,哥哥的鼓励,邵秦渐渐认识到再这样浑浑噩噩地混下去确实是没有出路。

  明白过来的邵秦,像换了个人,一改过去懒散的作风,除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劳动也积极起来。 2002年,他还主动请求监区领导让他到精度高、技术性强、脏苦累的车工岗位劳动,目的就是想好好学习一门技术。监区领导鉴于他良好的表现,很快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安排一名技术好的服刑人员指导他。就这样,在监狱内,邵秦开始了自己拜师学艺的过程。

  狱中自学成才获职业认证

  为了鼓励弟弟在监狱成才,邵秦的哥哥经常给他寄一些机械方面的技术书籍。仅两年时间,邵秦就熟练掌握了车、镗、铣、刨、电工等多项技术,并学会一整套机械加工流程管理,成为监狱机械厂多面手。2006年年底,邵秦学得车工、铣工、电工等技术,并通过劳动部门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国家颁发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其间,家中也传来好消息,其哥哥在当地办起的机械加工厂比较红火,据说,年产值在120万元以上。这更加激发了邵秦的改造热情,他一心想着好好干,争取早一点出去帮哥哥一把。凭着过硬的技术和积极的改造表现,邵秦用8年多的时间,走完了15年的刑期路,2008年9月,他再次获得减刑,提前回归社会。

  拯救破产企业后感恩监狱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钢材不断涨价,再加之经营不善等诸多原因,回到家的邵秦,见哥哥的厂变得萧条冷落,心里很难受。原来还算中等规模的厂房,现在仅剩下7台车床和2台钻床,留下的13名操作工人也一个个无心工作,厂子几乎要关门。

  了解原委后,邵秦决心帮哥哥把厂子重新做起来。他帮助哥哥调整思路,与哥哥商量,招回原操作工,由他自己组织培训,边生产,边向工人传授技术。同时,邵秦还建议,大胆承接外精加工产品,转变营销策略,将眼光瞄准农村农机配件市场,从推销代销,到上门维修,做好售后服务。一系列举措,很快赢得客户的信赖。当年,他们的机械加工毛利润就达到20%~40%,年产值达150万元。一个即将关门的小厂终于重新红火起来。

  获得成功后,邵秦也很感激当年监狱对自己的教育,并提出要在即将刑满释放人员中招收若干机械加工技术人员。“我也是从这里出来的,我要给像我一样曾经犯过错误的人一个改正的机会。”对于为什么要这么做,邵秦这样告诉记者。(通讯员尤仁祥、李明秋、记者吴尚)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