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为解放军惟一使用牦牛巡逻边防连做向导37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牧民为解放军惟一使用牦牛巡逻边防连做向导37年
2009年05月13日 14:43 来源:中国军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次过冰河时,巴亚克总是走在最前面为巡逻官兵淌路。
风雪中,为了行进中的安全,巴亚克在检查战士的装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当向导不光只是带路,我一天到晚山上放牧,高原上经验十分丰富。巡逻途中,冰山上氧气不足,如果巡逻兵水土不服,我有偏方能够消除;如果严寒冻伤了战士,我有绝招防治救护;如果半路上断了干粮,我能用缰绳套住野兔……”

  “知寒知暖是冰山的雪莲,知甜知苦是山鹰的民族。”

  ……

  这就是红其拉甫边防连向导塔吉克牧民巴亚克。

  在祖国版图的帕米尔高原上,有一个叫红其拉甫的地方,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这个地方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也被称为“死亡之谷”。特别是红其拉甫边防连有一条全军陆地巡逻时间最长,也是全军惟一因地势险要不能乘车、骑马,只能靠素有“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作为巡逻的惟一工具的边防连队。

  塔吉克牧民巴亚克就是这样义务为边防官兵当向导37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先进个人”、自治区“双拥模范先进个人”。2009年1月24日,他荣登“全国双拥联欢晚会”现场。

  巴亚克37年如一日,与巡逻官兵巡逻在帕米尔高原至喀喇昆仑山脉中巴边境的冰山雪岭之中,在他的身上发生了一段又一段鲜为人知的事故。

  1972年8月,刚刚年满20岁的塔吉克青年巴亚克随同父亲凯迪拜克给官兵们到吾甫浪沟当向导员,这一去就是三个多月,回来后,家中的26只羊都被狠吃掉了。

  牛羊马这些牲畜可是塔吉克民族牧民的命根子,由于他们身居高原,又十分好客,对待远方的客人,他们都要杀羊,拿出民族风味的手抓肉、牛奶煮米饭、牛奶煮烤饼、酥油面酱等最好的食物招待,没有一点副业收入。

  看到血迹满地、狼籍一片的羊圈,想着自己26只羊惨遭野狼撕吃的惨景,年轻的巴亚克伤心地对父亲发起了牢骚:“我们为什么要给解放军当向导啊?你看,咱家的羊全被狼吃了,今后我们应该怎么办,咱家全靠这些羊活……”

  凯迪拜克老人把儿子叫到身边,耐心地说:“我从1949年12月就义务给解放军当向导,是因为解放军来到咱塔吉克族,对咱家都是有救命之恩啊。解放前,旧军队来到咱们牧区,不是抢咱们的口粮,就是抢劫杀掠咱们的牛羊,你叔叔就是因为阻止国民党军人抢咱家的羊,在搏斗中被打死。共产党、解放军来了以后,那时我们家非常困难,经常没有吃的,解放军就给咱们牧民送来牛羊和粮食。每次雪灾,都是解放军把粮食、柴火、马草和药品送到咱们牧民手里,才使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啊。去年,你妹妹热娜古丽患了急性肺炎,不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军医进行抢救,你哪还有妹妹啊。解放军是咱们的大救星我年龄大了,你今后就要接过我的班,为解放军好好地当好向导吧!”

  从此,巴亚克牢记了父亲的嘱托,为边防官兵当上向导,他一干就是37个年头。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