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公司禁讲方言引争议 讲一句武汉话罚十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一公司禁讲方言引争议 讲一句武汉话罚十元
2009年05月13日 15:1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讲一句武汉话,就要被罚款10元,对于我这种讲普通话向来蹩脚的人来说,真是苦不堪言”,现在一家小型民营企业就职的何先生,自从公司近来颁布了“禁讲方言令”后,干脆在工作场合尽量少说话了,生怕一不小心犯了错。“禁讲方言,有这个必要么?”不止何先生一个人,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江城许多公司都有相关限制,只是对于该不该禁,众职场人争议颇多。

  支持方:职场不是菜市场

  采访中,大部分白领认为在工作场合说方言,那会让人感觉这家公司非常不规范。“职场不是菜市场。”白领网友“泡泡鱼”表示,“如果走进一家公司就像走进菜市场,大家用不同方言在讨价还价,这会给别人留下多么恶劣的印象!既然是工作场合,那么说普通话也是职场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之一。”

  与此同时,许多异地白领表达了对身边同事讲武汉话的感触:“有很强的被孤立和不安感”,也有职场人表示,如果大家都说各自的家乡话,容易形成按地域划分的小团体,不利于公司团结。

  反对方:完全禁止太苛刻

  “我是湖南人,但因为业务的需要,我还专门学了武汉话,因为我的客户多是武汉本地人,用方言交流更有亲近感”,在武昌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许先生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完全禁止方言着实不可取。

  对此,前程无忧职场专家给出建议:职场确实应该提倡普通话交流,在以下情况仍可允许员工使用方言交流:一、当客户说的是方言时;二、当和本地同事私下闲聊时,这两种情况下,方言反而有助于双方的沟通,能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当然,由于交流语言也属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一个人应该能够在职场灵活应用交流语言,不会方言或者不会普通话都会导致职场人被排斥在圈外,所以,建议异地员工遇到同事用方言交流,也不该一味指责对方不尊重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学习方言才能够使异地员工更快地融入到团体之中,并更好地获得职业上的发展。 (楚天金报) (记者任宝华 通讯员彭兴)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