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神农路、寻根鄂湘行”采访团走进湖南耒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走神农路、寻根鄂湘行”采访团走进湖南耒阳
2009年05月13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衡阳5月13日电 (记者 上官纯青)5月12日,“重走神农路、寻根鄂湘行”采访团走进炎帝神农发明耒耜之地——湖南耒阳市。

  5000多年前,炎帝神农在今耒阳地区受人们用木棍在河中撬石捉蟹的启示,用湿木棍在大火下烘烤可随意弯曲的启发,创制出一种可翻种土地的农具,取名为耒耜,从而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而今,现代农耕机械加上超级稻,开创了全新的现代农耕文明。

  位于湘南腹地的耒阳市资源丰富,有“蔡伦故里”、“煤电之都”的美誉,为全国产煤百强重点县(市)之一,年产煤量达500万吨,居湖南之首,大理石可采储量9亿立方米,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都曾在此取材。

  据了解,拥有50余年历史的老字号农机制造企业——耒阳市三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耒阳插秧机制造厂),现已具备年产“三牛”牌系列耕整机4万台的能力,年产销量达2万台,畅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各国。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制喷气单株插秧机,并已取得了重大突破。而像“三牛”这样的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在耒阳市已有10家之多,年产能力达到14万台。

  据介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1999年发起成立了隆平高科种业上市公司。其位于耒阳的衡阳分公司总资产超过了1000万元。据介绍,分公司拥有10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年经营稻种500万公斤,所经营的超级水稻杂交种亩产可达600-900公斤。

  5月5日至15日,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组织由中央驻鄂、湘新闻单位及湖北、湖南两省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开展了“重走神农路、寻根鄂湘行”主题宣传活动。(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