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罗汉娃聚首“抓周” 大人孩子留手印纪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8罗汉娃聚首“抓周” 大人孩子留手印纪念
2009年05月14日 14: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在什邡市刚刚落成的由北京援建的北京小学的操场上,5·12地震期间在罗汉寺出生的108位小宝贝集体过周岁, 罗汉娃和父母的手印在手模板上,作为永久纪念。在祈福台上,108名罗汉娃集体开展抓周活动,铅笔、书、算盘等,别样的习俗乐坏了罗汉娃们和父母。

  幸福时刻 大人娃娃留手印

  上午9点左右,108名罗汉娃周岁抓周会准时在新建的北京小学操场上进行。108名罗汉娃在父母的怀抱里,探出小脑袋四处打探,个个精神十足。

  作为地震后在罗汉寺出生的宝宝,这108名罗汉娃大多还未满周岁。年龄最大的是刚好一周岁的宝宝唐震雯,她是去年5月13日清晨7点36分出生在罗汉寺饭桌上的。

  每个罗汉娃及其父母均在现场设置的手模板上留下自己的手印。唐震雯的父亲唐天伟将女儿抱住,轻轻地将震雯的小手按在手模板上。小家伙对着镜头,一点也不怕生。唐天伟和妻子也将手掌按住手模板,一家三口两只大手牵着小手,手模板上清晰地记录着这一幸福时刻。

  有趣一幕 罗汉娃抓糖不松手

  为孩子祈福的祭祖仪式结束后,现场进入“抓周”环节。祈福台上,摆满了铅笔、书、算盘、糖、金元宝等。上午10点,抓周开始,父母们将孩子抱上祈福台,看着盘子里五颜六色的小东西,小家伙们迅速伸出小手,抓盘子里的东西。唐震雯右手抓住一颗糖,左手抓住一支铅笔。过了两分钟,小家伙似乎觉得铅笔形状不好看,放下铅笔,抓住书,但很快又觉得书有些太大,放下书,抓住梳子。左手中的东西换来换去,右手上的糖却抓得紧紧的。“唉,她要是抓书多好啊!”在一旁的唐天伟呵呵笑道。

  感人一幕 陈岩认下干女儿

  108名罗汉娃均诞生在罗汉寺内。看着108名罗汉娃均健康成长,平素严肃认真的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不时露出微笑。抓周结束后,操场上响起了《生日快乐》曲调,素全法师和幼儿园老师、小朋友齐声唱歌,“祝你生日快乐……”素全法师说,去年地震发生后,由于医院不能为孕妇提供产房,罗汉寺打破清规,腾出房间,让108名罗汉娃顺利诞生。

  在现场,5·12地震中“救人最多的志愿者”陈岩认了一名罗汉娃为干女儿。

  相关链接

  震后 千年古刹成临时产房

  去年5月12日,遭受地震的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顷刻变成危房,医院人员带着孕妇、产妇两次转移都找不到空地大的建筑。转移中,医院提出能不能搬到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刹罗汉寺,因为那里空地多。可罗汉寺有寺院的清规戒律,“见不得血光”,僧人们会同意吗?医院负责人找到罗汉寺,刚说出自己的想法,立刻得到了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的赞成,“出家人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除了这个,其他的都不是忌讳了。”素全法师说。于是,20多位孕妇和20多位产妇住进了罗汉寺,住在寺院膳房外的一个凉棚里,凉棚是用彩条布和木棍搭的,地上铺着从医院抢出来的床单和被褥。

  随后3个多月里,千年古刹成了临时产房,从去年5月13日第一个地震宝宝出生在罗汉寺,此后直到当年8月妇幼保健院搬走,先后有108个“地震宝宝”出生在罗汉寺,这些孩子被当地人称为“地震罗汉娃”。

  “抓周”

  小孩周岁时举行的一种预测前途和性情的仪式,它与产儿报喜、三朝洗儿、满月礼、百日礼等一样,同属于传统的诞生礼仪,其核心是对生命延续、顺利和兴旺的祝愿。(谭勇 李豫龙)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