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人养老需求调查:七成喜欢“挨着子女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老人养老需求调查:七成喜欢“挨着子女住”
2009年05月23日 15:0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活照料、烦恼倾诉,上海老人首先找老伴;七成老人喜欢和子女“挨着住”。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和杜克大学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支持的“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国际经验与上海选择”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开幕,会上发布了“2009上海万名老人养老需求”系列调查结果。

  生活满意度及格

  上海步入老龄社会已30年,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300.5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1.6%。沪上“银发族”生活质量如何?有何养老需求?上海财大成立了“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上海养老模式创新”课题组,开展“万名老人养老需求快递”调研。课题负责人、上海财大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介绍,整个调研有效样本为10343份,调查对象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及50—59岁的准老人。问卷调查分为健康状况、社会支持状况、养老模式需求三大部分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生活满意度为62.5分。其中,老人生活不满意的,主要集中在医疗、居住和性生活方面;准老人生活不满意的,主要集中在医疗、居住和经济方面。

  被调查者中,58.9%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一般,15.8%认为自己身体较差。80岁以上的老年人,自认身体较差和差的比例达32.3%。表明上海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太理想,日常生活照料和医疗康复问题凸显。

  求助对象首选亲人

  在面临日常生活照顾、生病照料、日常烦恼倾诉以及理财需求时,被调查者的求助对象首选是“配偶”,次选是“子女或其配偶”。在日常生活照料和生病看护时,这个比例高达90%以上。这表明上海老年人在生活中对亲人的依赖性较强。

  被调查者中,72.8%喜欢的养老方式是与子女一起住或住在子女附近,选择商业性老年公寓和社区日托所的仅占1.9%和1.6%。另外,75.6%的人不愿意选择商业性的老年公寓养老,这表明传统的居家养老仍是上海人最喜好的选择。

  生活费来源较单一

  被调查者生活费来源较单一,九成多老人和五成多的准老人都靠养老金生活。

  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3月份,上海城市居民人均月收入为2278元,而在被调查者中,九成多人目前的月收入低于这一平均值。表明上海老年人(包括准老人)整体收入偏低。

  在直接反映日常生活的“最大支出”选项中,饮食和医疗占了极大的比重。绝大部分被调查者的支出都花费在维持基本生活方面,仅有1%的人选择了旅游和娱乐。(记者 钱滢瓅)

【编辑:杨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