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副主任组织盗墓团伙 掘多座古墓偷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计生办副主任组织盗墓团伙 掘多座古墓偷宝(图)
2009年05月25日 10:3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望城古墓连连被盗,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图为公安民警和文物工作者在查看被盗的风篷岭古墓。 本报资料图片
熊铁兵正在痕迹鉴定室里对一件作案工具进行细致的鉴定。小刘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群贼影频繁闪现在望城县古墓地:去年12月29日,风篷岭二号汉代古墓被盗;今年1月16日,银星村汉代古墓被盗;1月22日,战国时期墓群被盗;1月28日,明代古墓葬被盗……这一系列盗墓案震惊了全国。

  记者昨日获悉,经过几个月的侦破与抓捕,系列盗墓案多名主要嫌犯落网,包括“长沙王”金印在内的多件国宝级文物被警方追回。昨日,望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有望城“神探”之称的熊铁兵向记者透露了案件的部分侦破细节。

  风篷岭汉墓惊现盗洞

  风篷岭是汉代长沙王王室墓地所在地,经过2000年风雨洗礼,当年的王室墓地今天看起来就像小山丘。几年前文物部门对风篷岭一号墓进行抢救性挖掘,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考古专家猜测一号墓主人可能是“长沙王”的王后,而对风篷岭二号墓,本着不挖掘就是对古墓最好的保护的原则,文物部门委托当地人看管古墓。

  去年12月29日,文物局几名工作人员匆匆赶到公安局报案,称风篷岭二号墓发现盗洞,很可能被盗,请求公安机关迅速破案,追回文物。接到报案后,熊铁兵迅速带领民警赶到风篷岭二号墓现场,通过现场勘察发现,确实是盗墓贼所挖盗洞。学刑侦技术出身的熊铁兵立即投入到对现场的勘察中。盗洞很深,由于部分塌陷导致不能沿着盗洞直接进入古墓。

  在洞口附近,熊铁兵发现了盗墓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和盗墓人垫在地上用来休息的废报纸。这些细节,熊铁兵都不放过,因为每一件物品都有可能仍然残留着盗墓贼的痕迹。就这样,熊铁兵几乎不吃不睡地守在现场,终于获得了部分盗墓贼的信息。

  锁定古墓大盗刘胜利

  熊铁兵介绍,盗墓贼挖盗洞的工作量很大,每次出动一定是四五个人集体行动,他们分开作业,一般一个人下去挖,上面两个人望风打掩护。挖洞是很累的工作,需要多班人马做好换班准备。现场发现的手套上面有大量的泥土,就是挖洞者遗留在那里的。另外,盗窃古墓需要相当专业的知识,这需要有专人看古墓的地形,分析从哪里挖能尽快挖到墓室等等。

  民警们根据这些判断: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盗墓团伙,而且团伙头目是有相当文化水准和专业知识的人。这时一个人进入了民警的视野,他叫刘胜利,开福区新港镇计生办原副主任,研究生学历。去年10月曾经有人出现在古墓周围区域,此人的体貌特征与刘胜利非常相像,而刘有收藏古玩的嗜好。

  刘胜利成为警方重点怀疑对象,民警开始对他实行监控。刘除了上班,经常往省外跑,特别是山东、江西,而他的老家就是山东济宁,他曾经连续多次到江西,警方判断江西、山东济宁有他的同伙。

  10名盗墓贼一夜落网

  今年2月,警方基本确定了该盗墓团伙的情况:该团伙由3伙人组成,分别是长沙一伙、江西一伙和山东等地一伙,一共有60多人。该团伙的分工非常细,有专门指挥的人,有专门挖盗洞的人,还有专门运输销赃的人。而刘胜利基本是这个团伙的中转站,所有来长沙的盗墓贼都通过他联系分工。除了风篷岭二号墓之外,这伙人还盗窃了望城县银星村汉代古墓、战国时期墓群、明代古墓葬等。

  2月11日,熊铁兵等侦查到江西的一伙盗墓贼已经来到长沙,准备当天离开。“不能放跑这些盗墓贼!”望城警方派出20多名民警,组成7个抓捕小组展开抓捕行动,每个抓捕小组“盯人抓捕”。在当晚的行动中,熊铁兵等首先将刘胜利、彭红生等多名主犯抓获,由于两名江西盗墓贼非常狡猾,在抓捕行动开始后,已经开车上了去往江西的高速公路。熊铁兵立即联系高速交警部门,请求协助抓捕。一小时后,高速交警部门传来好消息,两名嫌犯都已被扣下。在当晚的行动中,一共抓捕了10名盗墓贼,包括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在对刘胜利家进行搜查时,让办案人员震惊的是,在刘胜利的电脑中发现两张照片,照片上是一枚“长沙王”的金印,那可是无价之宝啊!民警当即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国宝追回。

  山东追回“长沙王”金印

  通过对刘胜利等主犯的审讯,主犯林细生浮出水面,他藏身在江西新余,当地人称他为林老板。望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沈久林先期赴江西新余,夜以继日地侦查。他只知道林有一辆江西牌照的灰色越野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他先找出这台越野车的大概活动范围,随后确定林细生藏身在宾馆。

  3月18日,熊铁兵带领民警赶到江西新余,悄悄潜入林细生所住宾馆,冲进房间内将林细生等4名主要嫌犯抓获。民警搜出几十件漆器、陶器和青铜器,还发现了一枚金印,但经过比对,这枚金印不是刘胜利的电脑照片中的那枚金印。那枚金印很可能在山东!熊铁兵顾不上休息,赶到山东抓获多名盗墓案嫌犯。在山东一名叫郑海辉的嫌犯那里,民警终于找到了珍贵的“长沙王”金印。

  垫钱治病感动盗墓贼

  办案中,熊铁兵铁面无私,但这个看似“铁人”的汉子,用真情打动了盗墓嫌疑人。熊铁兵确定涉嫌盗墓的嫌犯曹正辉就住在本县,他带领刑警来到曹家对其进行了抓捕。2月16日,民警在曹正辉家调查取证时,曹正辉11岁的儿子因为患有严重的血液和血管类疾病突然大口大口吐起血来,当场晕倒在地。见情况危急,熊铁兵弯腰抱起孩子就往警车停靠的方向跑,开车将孩子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在医院内,曹妻身上没有一分钱,熊铁兵毫不犹豫地掏出自己的钱,为孩子垫付了医药费。

  得知熊铁兵抢救自己孩子的事,身在看守所的曹正辉感激涕零,不但主动交待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还坦白交代了他所知道的嫌犯及被盗文物去向,为破案争取了宝贵时间。“用真情打动人,会给破案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熊铁兵颇有体会地说。

  “神探”熊铁兵

  30多岁,有一张坚毅的脸庞和一双能看穿人心的眼睛,他就是望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熊铁兵。人如其名,熊铁兵干起工作来也是有名的,在望城遇到什么疑难案件,到了他的手中准能找到线索进而侦破。

  2003年秋天,含浦镇村民在抗旱中,从一个石灰石矿洞中抽水时发现了一具白骨。接到报案后,熊铁兵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当民警将水抽干后,一辆的士露出了水面。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早已将的士车牌卸下,而印在的士后的放大牌照被证实是假牌照。由于案件发生的时间无法考证,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破案线索。面对困难,熊铁兵没有退却。他发现发生在1999年的湘潭一名的士司机连人带车失踪案中的车辆,与现场找到的的士很像。熊铁兵恢复了被犯罪嫌疑人刮去的的士发动机号码,证实了自己的猜想。不久后熊铁兵等民警就在含浦镇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李明和于峰抓获。

  去年2月18日,星城镇戴公桥村村民李海龙被人“腰斩”在自己的烤火房内。熊铁兵得知李海龙曾与邻居李万春在拆迁上闹过矛盾,而两家仅相隔20米。在调查中,李万春一直强调他当时在外地打工,没有作案时间。面对李万春的狡辩,熊铁兵发现案发当天李万春曾坐上一辆摩托车离开,先后有一个多小时。面对熊铁兵的严词质问,李万春败下阵来。

  干刑警14年以来,熊铁兵侦破无数疑难案件,亲手为群众追回被盗抢财物价值90余万元。“看到受害群众期盼的眼神,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为他们伸张正义!”熊铁兵对记者说。(彭翔)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