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5号小行星将命名“舟山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4925号小行星将命名“舟山星”
2009年05月25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5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今天,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与浙江舟山市政府商定,将该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925号小行星命名为“舟山星”,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国际命名申报手续。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研究员、著名天文学家姚进山介绍,4925号小行星是1981年该台发现的,半长径达3.06个天文单位。“向国际天文学会小行星委员会申报,获得国际批准后,将举行命名仪式。”

  记者了解到,那些围绕着太阳运转但体积太小而不能称之为行星的天体被称为小行星。最大的小行星直径只有1000公里左右,微型小行星则只有鹅卵石一般大小。绝大多数的小行星都集中在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世界公认的天体。第一颗小行星是1801年元旦之夜由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发现的,被命名为“谷神星”。截至2001年底,全世界共有20957颗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

  而中国第一颗以地名命名的小行星为1964年发现的2045号“北京星”,随后出现了“天津星”、“深圳星”等多个以城市命名的小行星。“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多颗了。”姚进生说。

  据悉,为了纪念中国大地新千年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浙江温岭市石塘镇,早在2000年10月26日,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4147”的小行星命名为“温岭曙光星”,这是国家天文台命名的第一颗以县级城市冠名的小行星。(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