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参加拔河右手掌被绳索拉断 左手捡起断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参加拔河右手掌被绳索拉断 左手捡起断掌(图)
2009年06月01日 12: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图:郭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凌晨4时50分伤者在沙滩拔河

  每队5人伤者垫后把绳绕在右小臂上

  断掌后他第一反应用左手捡起右断掌

  医生称手掌被前后两端绳索“拧”下来

  10天后才知能否接活 捏、握等难恢复

  拔河时,最后一位选手常把绳索缠在手臂上以增加稳定性,但此举可能让人断手!记者昨天下午从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获悉,一名男子在参加拔河时右手掌被绳索生生拉断,被紧急送院进行抢救。

  这名伤者姓石(经家属要求使用化名),30多岁,在深圳工作。事发5月30日凌晨4时50分,当时,他和上百名同事在深圳大梅沙沙滩举行拔河比赛。“我以前也参加过拔河,一直没问题。”昨天下午,躺在病床上的石某告诉记者,每队5名队员上场,他是最后一个垫后的。为了增加稳定性,他把绳子在右小臂上缠了两圈,长长的绳子末端搭在肩上。

  当势均力敌的两队陷入相持僵局时,两旁助阵的一百多名观众纷纷冲到两队行列里助阵。石某的妹妹说,哥哥这一方有人直接取下搭在他肩上的绳子,他就被夹在队伍的中间。

  比赛继续进行。突然一声尖叫。“我的手被绳子勒掉了!”石某疼得大叫,他的第一反应是用左手捡起自己的断手。现场出血不多,也居然没人注意到有人手断掉了。

  石某的妹妹说,哥哥挥着断手示意,选手们这才注意到,拔河绳索顿时掉在地上。“现场女孩子居多,她们都吓傻了。”石某回忆,他提着断手往外走。这时,有人反应过来,拨打了120。他和断掌被转送到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

  此时,已经是5月30日上午8时多。距离手掌断离已过4个多小时。“经检查,他属于前臂下端旋转撕脱离断伤,创伤严重。”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院长梁敏表示,由于手掌是被前后两端受力的绳索“拧”下来的,石某右臂表面虽然正常,但内里的肌肉、血管等组织也出现严重撕脱伤。其中,桡神经、正中神经、尺神经等主管手臂运动的三根重要神经连着断手,被生生从肩膀处撕扯下来。

  上午11时,石某被送进手术室。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他的断掌被缝合。“现在感觉手臂胀痛、酸麻。”手术后当晚即清醒的石某说。他的手指已有了血色。

  “证明已经有血液流通。但是否成功接活,要10天后才能下结论。” 梁敏表示,如果不成功,可能还要考虑移植大腿静脉血管重建血运。最糟糕的情况是,断手无法成活,只能截掉。不过,即使断掌成活,手掌功能能恢复几成仍未知。“屈臂可能没问题,但手指的精细动作,比如捏、握,是难以恢复的。”梁敏表示。(记者任珊珊)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