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连续作案留下蛛丝马迹 模拟画像助警方破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疑犯连续作案留下蛛丝马迹 模拟画像助警方破案
2009年06月01日 12:4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碑林警方通过目击者描述所画出的模拟画像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 记者 翟小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19日,一名女青年在柿园路被杀害,警方根据目击者描述、监控录像等信息比对,画出了嫌疑人的模拟画像。这张画像可派上了大用场,它不但帮助警方于5月29日抓获了嫌疑人黄明,还破获了黄明参与的另一起入室抢劫案。

  80000多群众辨认受害人

  5月19日清晨,柿园路一小区的居民王师傅刚起床,就听见楼下很吵,聚集了很多人,他趴在窗户上一看,发现楼下有很多警察。他赶紧跑下楼,发现过道地面上到处都是血。这才听邻居说,19日凌晨,一名女子在这里被杀害了。

  第二天,他在大街上发现了一张寻尸启示,看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被杀害女青年的身上没有留下任何线索,身份还无法确定。“照片上的人看上去挺年轻,也不知道是谁家娃,这好好的人就没了,太惨了。”王师傅感慨着。

  就在王师傅以及附近居民为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时,碑林警方也在不懈努力,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分局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连夜张贴10000多张寻尸启示,走访7000多家单位、小区。

  同时,根据目击者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以及布控在辖区内的“天眼”,由刑侦大队的专业人士画出了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并组织群众80000多人次辨认模拟画像及受害者照片。

  杀人两天后又作案

  没过几天,碑林警方金花路派出所又接到一女子报案,称5月21日下午1时左右,自己在家中被抢劫,作案的是两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们以找人为由,不停地砸受害人家的门,并各持一把不锈钢折叠刀进入房间,将受害人用床单捆绑,逼迫她拿出现金、银行卡、手机、贵重首饰、说出银行卡密码后逃离。

  根据受害人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警方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与5·19案的嫌疑人非常相似,并综合两起案件的相似点,果断将两案串并。经过努力,民警得知一名嫌疑人在洛阳出现,就立即前往调查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5月28日中午在洛阳将嫌疑人魏亚运抓获。经过突审,魏亚运承认了自己伙同黄明入室抢劫的事实,而黄明正是模拟画像中的人。次日凌晨,警方在十里铺一网吧将黄明抓获。

  路遇陌生女子起歹心

  原来,5月19日凌晨,黄明去找魏亚运的途中,在柿园路上看到被害女子从东往西独自行走,便起了歹心。于是他尾随该女子走了几十米,继而用手勒住其颈部,用刀劫持200多米拐进了路边一小区的偏僻巷道内。“受害人不停呼救,他便用刀朝其身上捅了十几刀,这时受害人交出了身上的手机和1500元钱。他放开受害人准备走时,受害人再次呼救,他就在受害人身上又捅了几刀。”警方向记者介绍。

  作案后,黄明在魏亚运女友的住处换下了带血的衣服,谎称自己与人打架将人捅伤了,并将血衣交给魏亚运。由魏亚运在灞桥区一个垃圾堆放点将血衣焚烧。

  “我一开始并不知道他杀了人,直到看见大街上贴的寻尸启示他才说了实话,当时我非常害怕,就跑到了河南。”昨天下午,指认现场的魏亚运告诉记者,他今年只有19岁。而21的黄明对自己犯下的“事儿”非常清楚,他说黄明是“抢劫杀人”,原因很简单,就是“没钱了”。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破,被害女子的家人仍未找到,警方希望市民继续提供线索,并予以重奖。联系人:万警官 13991334655 (记者 郭欣 实习生 杨明月)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