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马贪官在狱中反思 写下400多万字书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落马贪官在狱中反思 写下400多万字书稿
2009年06月02日 10:19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曲德臣拿到了他期待已久的新身份证。也是在这个月,他得知他在狱中写出的警示教育读本《人生核算———一名囚徒的感言》将要公开发行。

  新的人生开始了,曲德臣有了他新的人生核算。他期望在狱中写下的400多万字书稿能陆续面世,他希望能在社会公益事业中,找到人生新的价值和寄托。

  面对海南日报记者,曲德臣谈起他人生的大起大落时,却显得非常平静。他说:“近十年的牢狱经历,让我把一切都想开了,什么都拿得起放得下。”

  巨变———剧痛

  “当你正站在一座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上看风景时,突然被人抓起来、抛下,而楼下正车水马龙,那一刻,会是什么感觉?”曲德臣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桎梏加身那一刹那间的反应。

  曲德臣曾是人们心目中“天之骄子”,有过令人艳羡的辉煌。他出生于东北一个极其偏僻、贫穷的小山村。他的祖上世代务农,他是家族中第一个离开农村,考上大学,成为国家干部,吃上“官饭”的人。1978年,他考上一所重点理工大学,1984年考入国家级科研机关所属的研究生院。1987年毕业进入当时中国最大的中央直属企业,半年后,即受委派任该企业海南分公司的总经理,成为一名处级干部。1995年,他出任该企业五大海外集团之一的领导人。

  “由于公司实力强大,所到之处都会受到很高的礼遇,坐高级轿车,住五星级酒店,坐头等舱,可谓风光八面……”然而,一旦身陷囹圄,落差便如同天堂地狱。1999年3月,曲德臣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刑事拘留,2005年11月被终审法院以贪污和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在海口监狱开始了牢狱生涯。“前功尽弃,身败名裂,天塌地陷,无颜面对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以及一切熟悉的人……这种感觉,足以摧毁人的心灵。在一种‘全完了’的心绪笼罩下,一阵又一阵的郁愤撞击、摇撼心灵,使人感到痛不欲生。”

  倾家荡产、身败名裂之后,曲德臣紧接着还遭受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剧和苦痛。“这样的痛苦有多深,岂止是一句痛心疾首、追悔莫及的话所能概括。”曲德臣说,“这是痛贯肺腑的心痛,是来自心灵深处的不可承受之心痛。”

  反省———醒悟

  “回想过去,有太多的假如,假如那一步不那样走,假如那件事不那么做,假如……”曲德臣说,一个接一个的假如,使人心烦意乱、捶胸顿足、抓心挠肝……但都无济于事。所有的“假如”,都早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只能承受,别无选择。

  “我要拯救自己!”曲德臣在经历了长时间痛苦的挣扎后,逐渐理智地对待牢狱生涯,把它视为一种特别的人生、特别的生活。“想明白自己是怎么去到那种地方的,想明白怎样才能不再到那种地方去,牢就算没白坐。”痛定思痛,在上学时便喜欢写作的曲德臣,开始把自己的反思和感悟诉诸于笔端。写作,成为曲德臣打发时间、平和心境的一种方式。也是通过在写作中不断反省,曲德臣收获了大彻大悟。

  2007年10月,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海口监狱挂牌。时任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的张发,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职务犯罪人员这个特殊群体的典型案例,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败工作的特殊作用,已羁押近十年的曲德臣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和服刑生活的反思与心得,成为编写警示教育读本的最佳素材。

  在省监狱管理局和海口监狱的支持和帮助下,曲德臣将自己的相关手稿重新编写,汇集成书。2008年9月,海口监狱编印了5万字的读本《人生核算———一名囚徒的感言》,作为警示教育基地的教育读本。时任省司法厅厅长施文对该书的写作高度重视,并郑重向省领导作了推荐。此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为璐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利用好这本反面教材,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

  2009年1月,省纪委重新编印该书,向全省领导干部赠阅,在领导干部中引起广泛反响。在赠阅8000册后,应各单位要求,又加印5000册。一些外省的领导干部看到该书后,也纷纷索要。直属于中央纪委、监察部的中国方正出版社,近日决定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此书。

  重生———新生

  “聪明的人用别人的教训教育自己,愚蠢的人用自己的教训教育别人。发现错误的价值往往不亚于发现真理。”在《人生核算》一书中,有许多这样的充满哲理、发人深省的话。

  曲德臣说,“这本书是用众多职务犯罪人员的‘人生破产史’写成的。”书中不仅有曲德臣自己和狱友的亲身体会和感悟,而且有身陷囹圄人员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独特思考。现在已担任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的张发说,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多年,从来没看过这么生动的人生警示教育读本。

  人生该如何核算?曲德臣认为,一个人不能只算经济账、政治账或名誉账,而还要算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他想通过书本告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人们一个简单、浅显而又至关重要的人生道理:一个人违法犯罪、锒铛入狱不但是对社会的犯罪,也是对自己的犯罪,对家人的犯罪;犯罪的危害不仅指向社会和被害人,同时也指向当事人自己及其家庭。

  曲德臣对记者说,一个人幸福与否,不在于他(她)把道德标准设置到多么高的高度,而在于他(她)能否守得住法律这条底线,否则,厄运随时可能降临。任何明智一点的人,即使仅仅从最狭隘、最自私的角度,即使仅仅从自身和家庭利益的立场出发,即使仅仅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幸福,也应当避免违法犯罪。

  因为《人生核算》一书,曲德臣被省监狱管理局记重大立功一次,经法院裁决减去2年多刑期,于今年2月获提前释放。“曾经失去自由的人,才真的有可能深切地体会到自由是什么。”获得重生的曲德臣感叹道,“自由着,真好!”

  重新走向社会,曲德臣并非一无所有,他带出来倾注自己心血的400万字手稿,他计划这些书稿陆续整理出版成书。曲德臣说,写作《人生核算》,使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他告诉记者,他这些书稿中有他对国民素质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心得,他希望这些书稿能给社会带来益处。他想从事的工作,也是与廉洁建设或文化建设相关的公益性工作。

  如今,怀揣着崭新的身份证,曲德臣满怀热情地投向自己的新生活。“我不会再令人们失望。”曲德臣坚定地说。(作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京)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