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杀害妻女岳母续 凶手逃亡37小时落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门女婿杀害妻女岳母续 凶手逃亡37小时落网
2009年06月02日 13:3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家寨的村民仍对刘裕德杀死妻女岳母感到震惊 记者张玉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回顾上门女婿制造灭门案 疑为100元钱砍杀妻女岳母

  恐怖的阴霾,笼罩在偏僻的小山村。文山州麻栗坡县林家寨袁家3口人于5月30日凌晨被杀后,村民们一度恐慌不已,惟恐凶手回窜,再犯命案。当地警方先后出动200余警力,追捕在逃嫌犯刘裕德。

  很快,捷报传来:刘裕德已于案发次日落网。经审讯,刘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昨日,他在警方的押解下指认了犯罪现场。

  指认

  围观村民齐声骂

  为防止愤怒的村民会攻击嫌犯,昨日上午8点过,麻栗坡县公安局民警早早地押解着嫌犯上路。上午10点,刘裕德被押回了他亲手毁掉的家。林家寨村民纷纷围拢过来,见指认现场的人正是他们怀疑的袁家上门女婿,都很愤怒。村民们纷纷指责刘的残忍,死者亲人更是多次想上前去揍刘裕德,都被民警制止。“他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警方耐心解释后,愤怒的死者家属和村民才逐渐平静下来。

  “平时很不错的小伙子,真的没想到他会杀人!”愤怒之余,林家寨的很多村民仍对刘裕德杀死妻女岳母表示“震惊”。和刘平时关系不错的村民林朝斌介绍,刘结婚前多次到外地打工,但两年前结婚后就没有再出去过,在家种庄稼,照顾一家老小。邻居也称,平时没见到刘裕德夫妻吵架,“去亲戚家串门,都是夫妻俩一起去一起回,看上去很恩爱的样子”。

  追缉

  被弃摩托车暴露行踪

  麻栗坡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帮江介绍,凶杀案发生在5月30日凌晨1点左右,而县公安局接到大坪派出所的汇报,已经是当天早上6点58分。惨案发生后,文山州和麻栗坡县相关领导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立即成立了“5·30”特大杀人案专案组。

  麻栗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王春介绍,案发当天,刑侦大队接报后第一时间“急行军”到达林家寨。初步勘验,袁家3人当场死亡,与大坪派出所报案吻合。

  袁家幸存的88岁老奶奶称,早上起来,见女婿刘裕德和他的摩托车都不在了。随后,警方展开布控,对刘裕德所有的社会关系进行严密梳理,包括他认识的在外打工的人。警方逐一找到刘的所有亲戚,分别布控后,还发动周边村民协助警方抓捕,同时提醒他们注意防范,防止发生连环惨案。

  “近6个小时过去了,嫌犯有充裕的时间逃跑。案发现场距离中越边境天宝口岸只有60多公里,骑摩托车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出境。”担心刘可能会潜逃境外,公安局不仅调动全县所有派出所民警,缉查嫌犯和其驾驶的“云H·H1933”摩托车,还及时协调当地边防公安和周边各县警方协查。警方先后投入了200多警力,兵分多路搜捕嫌犯。

  案发次日上午11点左右,警方接到群众反映,称麻栗镇老地方村委会附近的乡村公路上发现一辆摩托车。警方赶到现场发现,被弃摩托车正是刘裕德驾驶的交通工具。

  当天下午1点左右,在麻栗镇南欧村委会戈打磨村,警方布控人员发现了嫌犯刘裕德的身影。布控民警及时向专案组汇报,刑侦大队长王春亲自带领9名民警和麻栗镇几名乡镇干部,迅速向戈打磨村靠拢,包围了整个村庄。

  布下天罗地网后,下午2点49分,王队长带着5位民警来到刘所在的一农户家,破门而入。面对“天降神兵”,刘还没来得及反抗,就结束了他的逃亡生涯。

  揭秘

  逃亡途中喝农药自杀未遂

  警方介绍,该农户是嫌犯的干亲家,此前警方就已排查到此,并给主人家做工作,同时在其周边布控。刘裕德归案后,对其杀害3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指认的犯罪现场与警方勘查掌握的证据也相互吻合。

  刘裕德交代,他作案后从家里拿了一件衣服和一双鞋,骑着摩托车就往外逃。后嫌摩托车“目标太大”,中途丢弃了摩托车。他先来到县城,买了一瓶农药就爬到县城附近的大王岩山顶。白天,他坐在山顶石头上,思想激烈斗争了一整天,晚上就喝了半瓶农药想自杀。服下农药后,刘感到身体忽冷忽热,很难受,最后把喝下的农药全吐了出来。之后,他还在山顶生起火堆取暖。

  随后,刘想起干亲家就在不远处,平时关系也不错,就一路选择偏僻的小路去投奔了。落网时,他正在“享用”干亲家给他准备的中午饭。

  警方调查发现,案发前一天,刘裕德和家人一起下地干活,晚上还一起吃饭。但几天前,刘与妻子因一些家庭琐事发生过争吵。其妻袁德丽提出“要分手”。刘裕德在事发前几个小时还向妻子道歉,但未得到妻子谅解。

  刘在审讯中交代,一方面他确实很爱妻子;另一方面,他想到自己上门女婿的身份,如果分手,他将“一无所有”。“一时间想不开,就对身边最亲的人下了毒手。”

  刘裕德说,当时他“只想给妻子破相”,但动手后“控制不了”,加上妻子的激烈反抗,屋里异常的响动惊动了袁德丽的母亲。见岳母目睹自己行凶,刘裕德把血淋淋的斧头举起,向岳母砍去。连续砍死妻子、岳母后,刘裕德听到自己9个月女儿的哭声。他怕惊动别人,又向孩子下了毒手。

  此时,家里就只剩一个88岁的老奶奶了。“他知道老人家耳背,听不到什么,就没有再继续杀人灭口。”村民介绍,平日里老人对刘裕德也很不错,“把他当亲孙子,还买烟给他抽”。

  善后

  工作组进村安抚群众

  案发后,袁德丽的父亲住到了大女儿家,袁奶奶也住进同寨子的大儿子家。

  一个完整的家庭,突然只剩下两个老人,袁家的天塌了。大坪镇政府案发后立即组成工作组到林家寨,筹措了3000多元为3名死者购买棺木、寿衣,并按当地风俗习惯让死者“入土为安”。随后,工作组就在村里做安抚工作。

  “主要怕两家的亲人找对方闹事。”大坪镇王镇长说,案发后,林家寨村民一时间“心慌慌”,担心嫌犯潜伏在附近,或杀“回马枪”来村子里报复那些平时跟他有矛盾的村民。昨天上午,落网嫌犯指认了作案现场,消除了林家寨和附近村民的不安情绪。王镇长表示,工作组还将继续留守林家寨,处理善后工作,安抚村民。

  目前,嫌犯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羁押在看守所。“完善相关证据后,将移送检察机关,进入司法程序。”(记者朱勋航)(都市时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