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突发心脏病 晕倒前将车停稳救一车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司机突发心脏病 晕倒前将车停稳救一车人
2009年06月02日 14:03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驾车行至和兴路立交桥上时,突然感到胸闷、心痛、眼前发黑,于是本能地减速、向桥边靠、拉起手刹车,最终将车停在了桥上安全地带,打开后车门让乘客换乘后面的343路车,接着我就趴在方向盘上失去了知觉……”1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医院住院部病房,哈市公共汽车总公司343路公交车队驾驶员张浩讲述了自己5月23日突发心脏病,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幕。而在张浩失去知觉后,两名好心男乘客及时将张浩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抢救,才保住了他的生命。

  司机救了一车乘客

  5月23日早晨,驾驶黑A92595号34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张浩按时从哈市平房区发车驶向哈站,一路上陆陆续续有40多名乘客上了车。8时许,张浩驾车行至电表厂附近时,突然感到心脏不舒服,胸口发闷,他以为工作太累了,只要坚持到哈站终点站休息一下就会好。

  “大概在8时20分左右,我驾车驶上和兴路立交桥。下桥时,我感到胸闷、心痛得厉害,眼前还一阵阵发黑。由于和兴路转盘道地铁施工,导致桥上的车辆特别多,我本能地减速、打开双闪灯、将车向桥边靠、拉起手刹车、将车在桥边安全地带停稳,然后打开后车门示意乘客换乘后面的车,接着我就趴在方向盘上什么也不知道了。”6月1日上午,正在病床上输液的张浩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惊险一幕。

  两名乘客救了司机

  停车后,有两名好心男乘客将张浩抬下了车,并拦了一辆出租车将张浩送往位于香坊区的黑龙江省医院。

  记者在张浩的病情诊断书上看到,患者张浩开车时突然眼前发黑,持续时间不久,有呕吐、头胀、肢体活动障碍等症状。确诊为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险级),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脏瓣膜病,病人有猝死可能,建议入院治疗。

  张浩告诉记者,出租车行至乐松广场附近时,他恢复了意识,但还不能说话。他示意两人自己兜里有手机,一名男乘客立即拿出他的手机,并找到了343路公交车队副队长李光涛的电话,将张浩的病情及时通知了车队。

  李光涛说:“接到乘客的电话后,我马上赶到了省医院,张浩因抢救及时病情得到了控制。由于忙着给他办住院手续,没来得及留下两位好心乘客的姓名和电话,两人就悄悄地离开了。当时,211医院或哈医大二院离事发地都很近,但因地铁施工造成学府路堵车,两位乘客选择走二环路直奔省医院,为抢救张浩赢得了时间。”

  司机寻找救命乘客

  343路公交车队书记刘明说,张浩1986年参加工作,是公司的正式职工,平时很少休假。张浩不仅是一位好司机,还懂技术,经常帮助同事修车。他独自抚养一对双胞胎,家里比较困难。

  张浩告诉记者,自己身体比较好,从没有做过身体检查,所以也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病。由于多年前与妻子离婚,他独自抚养一对双胞胎男孩,生活压力特别大。别的驾驶员都可以轮休,他每天都要上班。每天4时40分到车库提车,一直忙到22时才能回家,工作强度特别大。

  正在治疗和恢复中的张浩说:“这次多亏了两位好心乘客把我及时送到医院,救了我一命。如果自己突然去世,我的两个孩子该怎么办?我不敢想!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当面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343路公交车队副队长李光涛说:“无论是张浩本人,还是343路车队都十分感谢这两名好心的乘客。事发第二天,我们就在车队54辆公交车上张贴了‘寻找好心人’的启事,想当面对两位好心乘客表示感谢,可一直没有两位好心人的消息。”(生活报 王旸 高中华)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