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用善款买别墅 草根慈善组织深陷“骗捐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传用善款买别墅 草根慈善组织深陷“骗捐门”
2009年06月03日 11:3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渡口,森森孤学院,志愿者正给孩子们讲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包括陈明才主持的小动物保护协会,姜林主持的森森孤学院、张海峰的“绿叶义工”,都集体深陷“骗捐门”。6月1日国际儿童节,姜林网上发帖,征集志愿者义卖报纸,“没有一个新的网友参与”,而往年,“响应者至少一两百人”。

  在遭遇诚信危机之后,现在,市小动物协会将被注销、森森孤学院也面临“解散”。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王荣佐副局长称,本月12日,该局与团市委正在谋划:设立重庆市志愿者协会,从管理上解决草根慈善组织的“诚信危机”。

  小动物协会

  传言:他用善款买别墅

  昨天,九龙坡白市驿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协会会长陈明才阴沉着脸,在圈舍里“徘徊”:一方面,由于深陷骗捐门,收到的捐款减少,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协会正面临被“注销”。

  陈明才说,去年底,有人四处散布,他以救助小动物为幌子,骗取捐款,并用善款买别墅、买车,还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还有协会会员向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等部门写信举报,要求“法办”陈明才,重拳“治贪”。

  困局:功能丧失将注销

  相关部门派人调查。结论是陈明才并没贪污善款,但小动物保护协会管理存在问题,没有实现”民主治会”。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人士称,4月下旬,他们已找陈明才谈话,建议其主动申请注销该协会,否则,协会面临被行政撤销的可能。这名人士对该协会面临的命运表示无奈:陈明才在救助小动物方面作了不少贡献,但不少会员反对他,协会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森森孤学院

  传言:每个孩子月花5000

  除了小动物保护协会,森森孤学院也面临自动“解散”。日前,网上出现一篇博客文章,称市志愿者服务总队查森森孤学院的账本时,查出“玄机”。

  昨天,参与查账的绿叶义工负责人张海峰说,森森孤学院的账务如家庭主妇记的流水账,各类票据装在一个麻袋里。账本显示:去年的一段时间,森森孤学院每月花掉约2万元,而那时该院只有4个流浪儿童。

  张海峰昨天仍提出质疑:这相当于每个孩子月花5000元,合理吗?

  困局:网络上骂声一片

  博文发出,森森孤学院立即遭遇“围攻”。森森孤学院的负责人姜林说,短短数日有近百名网友骂他。

  姜林解释,孤学院部分收入来源是义卖报纸。专职义卖报纸4人,月薪共4800元;运送义卖报纸捐款箱每月车费400元;两个专职老师月薪共4800元,煮饭阿姨月薪800元,10人每月生活费2400元。加上孩子看病、买衣服,花费总共约2万。

  虽然作了解释,但众多网友再不参与森森孤学院的爱心活动。

  绿叶义工

  传言:他用善款买房

  张海峰4月初也陷入“骗捐门”。有网友发帖说,张海峰在奥园买了一套房子,买房子的钱是“绿叶义工”以救助生病的孩子为旗号募来的。

  张海峰随即发帖反驳。他承认自己在奥园买了一套房子,“首付59000元是分3次付的,全部是父母和在外打工的妹妹支持的。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奥园康城售楼部问。”

  困局:常被骂我太累

  风波后来平息了,可张海峰并没因此高兴,他说:“草根做慈善太累,如果换成是别人,估计已变成了精神病。”张海峰说,他是重庆民间慈善组织或机构负责人中挨骂最少的。两年来,他被近10人骂过,在他建立的“绿叶义工”群内,常有网友加群进来骂他,骂完人就退出了群。

  新闻观察

  草根慈善者 募捐多数违法

  据了解,绿叶义工的主要职能是救助弱势群体,森森孤学院的主要职能是救助流浪儿童,小动物协会的主要职能是救助流浪动物。

  5000市民通过草根慈善捐百万

  相关人士指出,草根慈善组织更亲民,市民乐于而且便于通过这类组织,献出爱心。小动物保护协会去年接受捐款30余万元,森森孤学院也接受了数万元捐款。绿叶义工没接受过捐款,但通过该渠道,市民献出数十万资金让困难者得到帮助,其中一名神秘人士让该组织收集50吨可回收垃圾,然后捐出30万给孩子们建学校。

  相关人士估计,近两年来,我市至少约有5000人通过草根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救助,献出爱心,捐赠的现金至少在百万以上。

  账务不透明受到网友质疑

  昨天,记者采访数名质疑三家组织骗捐的网友。一名网友表示,草根慈善人士自己并没有多少钱,却投身慈善,如果财务再不透明,难免让人怀疑其中有猫腻。另几名网友表示,他们不知“骗捐”是否真实,但“宁可信其有”。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王荣佐称,我市主城及各区县草根慈善组织不到100家。这些组织普遍面临的困境是:草根慈善者的法律意识差,多数组织没得到民政部门的募捐授权,便违法募捐,而且账务不透明。若引起广泛质疑时,其诚信受损,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新闻纵深

  草根慈善管理面临法律空白

  根据规定,慈善组织若没在民政部门登记就是非法组织。目前的困境是,登记需有3万元资金,不少草根慈善者拿不出这笔钱。

  据了解,森森孤学院至今没登记,属非法组织。“绿叶义工”也是在今年4月才登记。王荣佐说,对这类草根慈善组织不可能一味打击,因为他们做的是好事。

  王副局长说,草根慈善是近5年产生的新生事物,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法规制度来明确谁来管理、如何管理。

  出路探索

  设志愿者协会解诚信困境

  民政部要求:各省市对民间慈善组织的管理进行探索。王荣佐说,5月12日,他与团市委相关人士谋划,设立市志愿者协会。通过该协会对志愿者进行规范管理,应可以解决现在不依法募捐、账务不透明等引发的诚信困境。

  王副局长说,我市目前正在探索对没有3万元资金、无法在民政部门登记的草根慈善组织,将在街道、社区等登记备案,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对于账目管理,身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川渝同乡会会长曾毅建议,由政府指定独立的诸如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对草根慈善组织进行财务审计,定期公布开支。

  独报评论

  做好事也需名正言顺

  -许媛

  纵观历史,“乐善好施”历来是中国社会备受推崇的美德。不过,从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森森孤学院、绿叶义工等草根慈善的生存环境来看,不仅艰难,有的还有“非法”之嫌。

  草根慈善以自发性为多,不少未进行社团注册或备案管理,没有完善的组织契约,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他们靠的是爱心慈善、感情慈善,缺了理性慈善和合法慈善。

  显然,这些团体应到相应的管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不过,按照我国有关法规规定,民间组织登记要有住地、一定量的资金和适当的工作人员等,比如,王副局长提到的3万元注册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草根公益组织的发展有影响。

  西方有一句谚语:“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中国的说法是“各尽其职,各得其所”。从这个层面看,一方面,民间组织应该自觉在法制下规范运转,注意与体制的配合,另一方面,慈善的本义就应该是民间的,政府和全社会有责任让其“不再尴尬”。(文/首席记者 聂超  图/记者 张路桥) (重庆商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