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镇政府起诉倒闭玩具厂索回垫付欠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莞镇政府起诉倒闭玩具厂索回垫付欠薪
2009年06月03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莞市樟木头政府状告合俊玩具厂,已经索回在合俊倒闭后为其垫付的2400多万元中的1700万元。

  记者昨天从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了解到,继首批1700多万元的垫付工资被执行到位后,合俊厂还有一批估价约1000多万元的破产财产等待进入拍卖阶段。据悉,这批拍卖财产可能是合俊厂在内地被查实的最后一批可供执行财产。

  香港合俊争要千万保险金

  2008年10月15日,堪称玩具界巨擘的东莞樟木头合俊玩具厂倒闭,给当地政府、该厂的6000多名工人以及无法统计的上下游厂家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事件发生后,樟木头政府预先垫付了2400多万元用于支付工人工资。半年过去了,一直都有人担心这笔钱是否会成为“工厂倒闭政府埋单”的呆账。在不少债权人自动放弃的情况下,樟木头政府向法院起诉合俊玩具厂,追要垫付款。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获悉,首批1700多万元的款项已经执行到位。据悉,被执行到的1700多万元中,有1000万元来自于合俊厂倒闭前所购买的保险支付的赔偿。法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000万元赔偿金在执行过程中,也是一波三折。

  据介绍,合俊玩具厂倒闭后,香港的合俊集团以合俊厂所购买的保险以该集团为受益方为由,要求保险公司向其支付赔偿。得知这一消息后,东莞三院随即派出法官前往香港调查,最后查实合俊厂即为合俊集团的下属公司。据此,法院及时冻结了保险公司账户中的1000万元赔偿金,并将这笔赔偿金作为合俊厂在内地范围财产,纳入执行。

  随后,法院将这笔赔偿金连同拍卖首批合俊厂财产所得的700多万元,作为首批执行款支付给预先垫付工资的樟木头镇政府。据悉,待法院的第二批破产财产拍卖执行后,樟木头政府所垫付的工资部分将基本得到清偿。

  尚余财产拍后首赔劳动者

  记者从东莞三院了解到,合俊厂目前还有一批破产财产可供执行,这批财产现已初步评估,价值约1000多万元。对于这笔财产何时可以进入拍卖阶段,合俊破产一案的经办法官赖池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日程表。

  除了目前已经申报到法院的垫付工资款、供货商的供货款等普通债权、有担保债权外,还有一批通过仲裁程序追要的工资款也将进入法院。据悉,这批仲裁工资款涉及的工人约有六七百名,他们通过仲裁追讨工资、加班费以及经济补偿金。其中,相当一部分工人的仲裁请求获得了支持。据了解,届时通过仲裁确认的工资、加班费也将一并加入第二批拍卖款的分配中。至于经济补偿金,按照省劳动厅的相关精神,也将获得70%的赔偿。在清偿上述工资款后,第二批拍卖财产还将依序用于支付税款以及普通债权。

  至于合俊厂的债权人可否参与到其上级部分———合俊集团在香港的破产程序中,赖池旺法官表示,目前香港与内地的司法联系还未深入到实际的审理部分,因此香港对内地的判决不予承认。基于此,合俊厂的债权人目前只能就该厂位于内地的财产部分获得清偿。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合俊厂拖欠的债务数额巨大,而可供执行的财产确实杯水车薪,已有不少债权人主动放弃向法院申报债权。对于这一部分债权人的获赔情况,记者从法院了解到,在他们申报债权之前,法院对执行款进行分割时,将不会预留份额。(记者郑思琪、通讯员冯鼎臣)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