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亲历者称一条车窗缝救4人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亲历者称一条车窗缝救4人命
2009年06月06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8时许,成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处发生一公交车燃烧事故,致25人遇难、76人受伤(截至5日晚,已有3名轻伤员出院),其中特重伤6人。目前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安监总局已派员调查。

  副省长任事故调查组长

  在昨日下午的发布会上,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5日上午8时2分,成都公交公司牌号为川A49567的9路公交车从天回镇行驶至北郊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处发生燃烧。

  毛志雄说,据有关部门报告,该事故公交车系2005年2月出厂的柴油空调车,已行驶27万公里。

  四川省政府已成立由副省长李成云为组长的“6·5”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认定。

  要求严处相关责任人

  毛志雄说,事发后,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作了批示:“迅即救治伤员、处理死者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置。”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治。

  成都全市安全大检查

  毛志雄说,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强调,要迅速组织全市范围内的安全大检查,立即对公交车、出租车的安全检查。

  成都市公安交管部门介绍,这辆公交车并非新车,在目前成都天气并不炎热的情况下,该车是否发生自燃以及具体原因,需要经过技术部门详细的勘察后才能下结论。

  昨晚,成都市政府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说,为方便遇难者亲属辨认遗体,市殡仪馆已将25名遇难者DNA提取完毕。截至22点30分,已联系到伤员家属62人。

  人保财险承保9路公交

  据了解,该车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了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及不计免赔等险种。目前,理赔人员已经紧急赶赴现场。综合本报记者 涂重航 殷洁稿件

  - 亲历

  一条车窗缝救了4人命

  陈传久和周文科是成都某中学高一学生。他们每天都要乘9路公交去上学,他们没有想到,昨天,他们经历了生离死别。

  陈传久说,他们一共4名同学挤上了公交车。他和周文科等3个同学坐在车子最后一排,另一个刘姓同学坐在倒数第二排。由于觉得车子闷,他们上公交不久,便将车窗打开一条缝。这条缝,救了4个乘客的命。“我们最后一排的3个同学还有1名乘客从车窗跳出来,坐在倒数第二排的小刘没有出来。”

  女老板首坐9路奇迹生还

  “我从门缝里逃了出来。”55岁的王明秀女士仅右手被擦伤。她说,事发时,她站在前门边。车子燃起来后,她被人死死地压在车门边,有人从外面砸开了车门玻璃。

  王明秀说,和她一起乘车的还有一中年妇女,该妇女原本每天都开车上班,昨天因为车子坏了,第一次坐9路车上班。“不过她也站在门口,从门缝逃了出来。”

  脚踹开门先让3名女士逃生

  生还者周万发回忆,起火后,他冲到车门一阵猛踢,门外也有砸车门的。不久,他与外面的人一起将车门砸开。周并没有自己先逃生,而是让身边3个女性先逃。

  周万发说,她还看到一位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上了车。下车后,他一直牵挂着那名孕妇,不知道逃出来没有。

  - 目击

  菜贩路过捡砖头砸车窗

  “今天这一幕太惨了!”昨日下午,虽然离事发已经过去了10多小时,目击者刘要菊仍惊魂未定,声音哆嗦。她说,看到车子很快蹿起了浓烟,旁边的群众、菜贩、路人便纷纷上去砸车窗,有的用拳头,有的捡砖头。

  “有一个卖菜的小伙子,姓钟,早上刚去进了菜,看到车子燃了起来,跳下车子,捡起砖头就冲了过去。他救了3个人出来。有个老太婆,看到车子浓烟冒起好高,有人全身是血地往车外爬,吓得她在路边大哭起来。”刘回忆说。

  - 救援

  消防车9分钟后到达

  昨日发布会上,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说,公安机关8点2分接到报警后就近调集了离现场最近的消防中队,到达现场后,由于人员较多和事故临时造成的其他车辆拥堵,消防车停在了事故现场1公里左右,这个时候离中心现场已经很近了。消防车正式到达现场开始出水扑灭火灾是在8时11分,包括途中和被堵一共9分钟。

  事发后,四川省已成立由省卫生厅厅长沈骥、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后勤部张部长挂帅的“6·5”事故医疗应急指挥部,调集华西、陆军总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烧伤、急救、呼吸等多个方面的专家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

  - 问责

  公交司机接受警方调查

  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表示,事故发生后,公交车驾驶员积极号召路边群众参与对车辆上其他乘客的救助。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该驾驶员进行调查。

  另据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介绍,对于死亡者的赔偿标准目前正在研究当中,这和事故的定性有很大关系。

  成都市政府呼吁广大市民提供搭乘事故公交车出行者的有关信息,市民政局已经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电话号码为61881800。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