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暴雨致死数人的教训:民众自我保护意识缺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场暴雨致死数人的教训:民众自我保护意识缺乏
2009年06月11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六月十一日电 题: 一场暴雨致死数人的教训:民众自我保护意识缺乏

  记者 傅煜

  暴雨来临时,湖南邵阳市绥宁县大山村村民黄承培夫妇原本已被村干部转移至安全地带。一个小时后,抱着侥幸心理的他们不听村干部和旁人劝阻,硬是强行返回家中休息。过不久,暴雨引发的山洪冲垮了房屋,酿成夫妻双双被埋死亡的悲剧。

  从本月七日开始,一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袭击湖南,导致局部地区受灾严重。来自湖南防汛部门的最新消息称,截至十日早晨,此轮降雨已造成该省六个地州市三百九十六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七人,失踪三人,直接经济损失十八亿元人民币。目前,这场暴雨仍在湘南地区“肆虐”。

  从九日四时绥宁县防汛办上报黄承培夫妇的不幸遭遇后,短短一天时间内,湖南绥宁、通道又有五条鲜活生命相继被洪水和泥石流吞没,三人目前仍下落不明。一场降雨,缘何让数条生命瞬间陨落?是防汛预警机制的缺位?抑或防汛措施的不力?

  事实上,继七日上午湖南气象部门准确预报此次强降雨过程后,一场迎战强降雨的艰难战役随之在湖南上下打响。当晚,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所有防汛责任人必须坚守到位,受暴雨洪水影响地区的防汛责任人,必须深入防汛一线,各级防指成员单位均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随后,各级防汛部门又多次举行紧急会商,严密关注汛情动态,提前部署抗灾行动。

  然而,即便织就了一张如此安全的防灾大网,却仍未阻止人员死亡事故的发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次暴雨中遇难的大部分群众,都和黄承培夫妇一样,原本已被当地政府转移至安全地带,有的是为抢救自家财物,有的是因心存侥幸心理,而导致悲剧的发生。如通道县双江镇五十五岁的向开梅,便是为了抢救自家被淹的牲猪而被洪水冲走。民众自我保护意识的缺乏,正是导致此轮降雨引发人员死亡的关键性因素。

  “一定要高度警惕,要教育民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放松情绪!”在十日再次举行的防汛会商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谢康生再次反复告诫各级官员,下阶段湖南防汛形势依旧严峻,要细致分析防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将确保民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要位。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