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看苏州:高效的政府服务征服了德国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归看苏州:高效的政府服务征服了德国人
2009年06月12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网6月12日电:题:高效的政府服务征服了德国人

  记者:周建琳

  向思华、夏元海, 两位性格完全不同的总经理却有着相似的经历。当年,为了理想他们乘潮出海选择了同一个地方——德国留学,很多年以后,他们赶潮洄游,又一次选择了同一个地方——太仓,放飞创业的梦想……

  在太仓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1993年春,德国巴符州议员、全球著名弹簧生产企业克恩—里伯斯公司总裁斯坦姆博士第一次来到太仓,就被这里安静、清新的环境所吸引。他“试探”着在太仓投下了50万马克,创建了第一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

  故事中的斯坦姆博士就是向思华的老板。而向思华如今所管理的富科—思邦太阳能技术(太仓)有限公司已是这位老板在太仓开办的第五个公司。

  自称是“新太仓人”的向思华自1998年离开德国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从技术总监成长起来的向思华,言语不多,但对于太仓的变化他点点滴滴记得很清楚,新东街的马路宽了,商业街的味浓了。让他最高兴的是,两个孩子都和他一样爱上了太仓,喜欢在这里读书;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许多德国技术专家来到太仓后都不愿意回德国总部工作了。

  同严谨的向思华相比,夏元海显得非常幽默。他爱称自己是“所长”,不过是厕所所长。夏元海说,他有一个大订单就是靠着“所长”魅力签下的。一位美国客商慕名到太仓洽谈业务,尿急去了一趟洗手间,回到会议室就说不用谈了,快拿合同来签,手下的人感到莫名其妙,问还没谈怎么签呀?美国客商说,你们去卫生间看看就知道了,一个厕所都无法找出破绽来,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可想而知有多高,同这样的企业签合同,谈判是多余的。

  虽然故事发生很久了,可回忆起来夏元海依然忍不住得意地笑。凭借着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托克斯生产的冲压设备在国内市场的占比超过90%。从1993年的25万马克到如今1000万欧元,托克斯年年在增资。

  夏元海自1994踏上太仓这块土地,就不曾离开。“托克斯是太仓第二家德企,现在这里有130多家德企,我想除了离上海近这个区位优势外,最重要的是政府一星期就拿到营业执照的办事效率让德国人信服”。 夏元海和托克斯一起见证了太仓德企的发展。

  如今,太仓已拥有一百三十多家德资企业,这座江南小城已成为中国德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太仓也因此拥有了“中国德企之乡”的称号。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称,太仓是中德两国合作的杰出范例。去年11月,太仓成为中国第一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进一步促进德资企业在太仓的集聚。

  “太仓是一个有特色的城市,人口不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政府服务高效,居住条件也和德国中小城市差不多。”这是向思华、夏元海对太仓的共同感受,或许这正是来太仓创业的海归们的共同心声。(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