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误伤同学被刑拘引争议(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初三学生误伤同学被刑拘引争议(图)
2009年06月12日 14:2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起儿子陈超杰被拘,陈父泣不成声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岁的初三学生陈超杰被新密警方拘留是否合理?省会多名律师认为,陈超杰对他所做的事情没有预见能力,所以应以意外事件来定性,可以不用拘留。

  对此,新密警方则称,如果陈超杰的父母认为拘留其儿子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话,可以聘请律师为其做代理。

  - 市民

  先让孩子出来 等中考结束再说

  昨日,商报A14版以《要中考了,他失手砸伤同学被拘》为题,报道了新密市曲梁二中初三学生刘明星替学校在操场上收拾山寨版“体育器材”时,被前来帮忙的好朋友陈超杰不小心砸伤,在刘明星及其家人未报案的情况下,陈超杰在事发10多天后被新密警方拘留。

  昨日上午,郑州市民王女士致电商报记者称,她看了报道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她也有一个和陈超杰一样大的孩子,而且也是在本月25日、26日参加中招考试。

  “我仔细把报纸读了两遍,发现伤者和陈超杰一直是好朋友,而且出事纯属意外,在伤者家属并没有报案的情况下,新密警方就把陈超杰拘留,我认为很不合适。不管怎么说,都应该先让孩子出来赶快复习,等中考结束后再说事也不晚。”王女士说。

  市民尚先生则认为,警方拘留陈超杰肯定有他们的道理,那就是刘明星受伤住院,而且医生也说了,如果再晚点送来,命可能就没了。这说明刘明星的伤情非常重。“我虽然不太懂法,但我认为陈超杰应负刑事责任。”

  - 律师

  “陈超杰砸伤同学不应认为是犯罪”

  那么,16岁的陈超杰是否应该被新密警方拘留呢?

  河南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回新生说,警方要拘留陈超杰,应该具备以下事实:1.陈超杰在事发当日已经年满16周岁;2.陈超杰在用竹竿甩瓶子时,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的结果,而陈超杰由于大意没有预见。3.伤者的伤情有鉴定结论作为支持。

  “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案件应以意外事件定性,暂时不用拘留。”回新生说,所谓的“意外事件”,《刑法》规定,虽然行为人在客观上造成了损害结果,但不是出于行为人的故意或者过失,而是由于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不应认为是犯罪。

  陈超杰只有16岁,而且还是名初中生,其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显然不能和有社会经验的人相比,即对于竹竿上的瓶子会脱落砸伤人没有预见能力。“因此,这个案件应以意外事件来定性。”回律师说。

  另外,陈超杰是在完成学校指派的工作,应当认定是为学校工作的职务行为,其行为后果应由学校承担。受害人在这个事件中没有过错,应当获得全部赔偿。故,学校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回律师认为此案件应以意外事件来定性,这个观点得到了河南银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子铭、杨磊律师的认同。

  - 新密警方

  陈超杰父母可以聘请律师

  10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新密市公安局曲梁派出所,一男内勤民警接待了记者。记者要求看刘明星的法医鉴定,他说,卷宗应该被拿走了。“法医鉴定和案件情况都在卷宗里。”随后,他以去找派出所领导给记者解释为由,转身离开。

  3分钟后,一名自称叫赵万江的民警出来对记者呵斥说:“出去,别影响我们工作。”大声呵斥后,他把记者撵出大门,随手把大门插上。

  当记者问为何不接受采访时,他说,想采访,去找新密市公安局宣传科。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新密市公安局宣传科,该科一负责人表示,如果陈超杰的父母认为拘留其儿子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话,可以聘请律师为其做代理。律师可以看任何关于此案的材料。

  - 校方

  “学生被误伤是个人行为”

  昨日下午,新密市曲梁第二中学校长陈英杰接受采访时说,6月4日,刘明星家属来学校索要医药费,学校认为他们影响教学秩序,报警让派出所处理。曲梁派出所当晚将陈超杰拘留,理由是刘明星重伤,这是起公诉案,派出所可拘留他。

  学校询问有关部门得知,只要学校、刘明星家和陈超杰家三方达成协议,陈超杰就可释放。但刘父索要5万元,校方和陈超杰家无法支付。陈英杰称,学校已给学生购买了校方责任险,但“按原则不应该支付赔偿金”,因为学校没强制他去倒沙瓶,学生被误伤是个人行为。学校主要是安全教育上工作不足,充其量承担20%的责任。由于三方无法达成协议,目前陈超杰仍在拘留中。(商报记者 王文凯 殷婷婷 实习生 尹楠)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