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职校发传单承诺:交9600元就圆"空姐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合肥一职校发传单承诺:交9600元就圆"空姐梦"
2009年06月15日 09:4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职业学校在合肥以培训空乘地勤人员为名收学费;劳动部门称其违规办学

  “挑战空姐选拔,订单培养就业。 ”“培养航空服务人员,确保100%就业。 ”今年高考前后,合肥市许多学校的学生都收到了这样的传单,诱人条件吸引众多学生来到合肥市一家职业学校。然而,她们的航空梦果真这么容易实现吗?

  【读者报料】

  传单许下诱人承诺

  “100%就业是100%骗局。”6月13日,合肥一高校女生小姚向记者讲述了一起招考航空服务人员“包分配”的骗局,希望阻止更多的人受骗。

  今年3月底,小姚发现宿舍门缝里塞了一张鑫鑫职业学校的传单,内容十分诱人,“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机场联合培养航空服务人员……确保100%就业。 ”

  传单还附有一份“就业选拔大赛”的通知单,上书:“受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三大机场的委托,现与你通信是想把安徽省第四届祥云鑫鑫航空培训就业选拔大赛有关事宜告知如下……选拔合格者即可确定在各机场就业。 ”

  4月1日,怀揣“空姐梦”的小姚来到位于合肥市三里庵的鑫鑫职业学校合肥办事处。接待者说,小姚只要通过面试选拔,在该校培训半年即可当空姐。听说已有200多人报名且报名即将截止,小姚赶紧交了100元报名费,领到一张“面试选拔入场券”。

  “评委”多是在读学生

  小姚拿出当时的“就业选拔大赛”通知单给记者看,只见这场面试选拔被渲染得规格很高,“现场评委”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空港投资公司总经理、上海虹桥机场总经理、2008世界小姐选美大赛安徽省最具人气奖、最佳身材奖得主”等大腕。

  然而,4月5日,做了精心准备的小姚到了面试现场——长江路某酒店才发现,“评委”中并没有上面所说的这些“大人物”,其中一名“评委”竟然是和她在同一所高校上学的解某。后来,小姚才知道解某是被鑫鑫职业学校临时雇来的,其他“评委”除鑫鑫职业学校校长李某本人之外,全是80后在读学生,有的比小姚还小。

  面试从4月5日下午2时30分开始,考生排队进入面试现场接受挑选。所谓的抗眩晕测试,就是让考生在空地上闭着眼转20圈,小姚没转几圈就天旋地转,摔倒在地,但“评委”安慰她说:“没关系,以后多培训几次就行了。 ”

  “所谓的心理测试,完全就是吊考生的胃口。 ”小姚说,在心理测试环节,一个“考官”竟然问她:“空姐的月薪至少1万多元,如果你当空姐后只能拿到8000元月薪,会不会有心理落差? ”

  “就业合同”错字连篇

  面试结束后,小姚回到宿舍,正为抗眩晕测试不合格而焦虑,这时却接到一个电话,通知她通过了面试,2天内到鑫鑫职业学校交9600元学费。

  小姚希望交费能宽限几天,但校方声称,“三天不报到,就自动取消报名资格。 ”4月9日,小姚交上了9600元,校方只出具了一张街头随处可买到的收据。学校还给学员一份《预备空乘服务员专业学生就业保障合同》。记者看到,这份合同上错字连篇,多处语句不通,如“学心期间”、“不承担任何且不予退费”、“甲方应量向就业单位”等。

  4月10日,小姚到鑫鑫职业学校去上课。所谓的培训点就是办事处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面没有任何教具,只有4名老学员和另一名新学员。一进去,老学员就说:“又来一个受骗的。 ”小姚起初还不太相信,直到上过课才醒悟。 “课程与航空服务几乎不沾边。 ”

  于是,小姚找校方交涉,要求退费,但校方的工作人员几天一换,连副校长都换了两个,根本找不到管事的。“这几天,学校好像又要搬家,里面的人正在陆续搬东西。真担心再也找不到这个学校了。 ”与小姚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许多学员,目前都面临退费无门的窘境,大多数学生被骗后都不敢和家人说。

  【记者调查】

  副校长称“100%包分配”

  6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市三里庵,找到了鑫鑫职业学校合肥办事处,只见这个“融报名和教学为一体”的办事处只有两个小房间,地上堆满了宣传单。

  记者自称为女友咨询空姐报名事宜,舒副校长笑称记者找对地方了,“我校专门往全国各大机场、航空公司输送航空服务人员,与它们都签有长期的委托协议。 ”

  舒副校长一再强调,想上该学校需要参加严格的选拔,记者称女友可能没有希望,舒副校长则又安慰说:“一般来说都是可以通过的。通过以后,交学费9600元,培训半年就可以上岗。 ”问及该校就业情况,舒副校长说:“我们是100%包分配,并且都是进入航空公司或者机场工作。 ”不过,她表示,学员毕业后也可能当不了空乘,但该校会安排学员做地勤,“地勤每月3000元左右,比起空乘来可能是少了点。 ”舒副校长说,中、高考结束,最近该校忙着宣传和招生,“很多学生看中的就是我们包分配。 ”

  女学员分到机场卖茶叶

  鑫鑫职业学校“航空班”的授课老师总共只有四五名,无一是专职老师,均为临时兼职人员,且大多为在读的学生。许多兼职老师都对欺骗学生的行为感到良心不安。小姚用手机录下了与几位老师的对话。

  一位老师说,学校声称学员需通过面试选拔,实际上无论条件如何,交钱就能通过面试。 “上次面试的‘评委’都是学校花钱临时雇的,还有一些参加面试的‘考生’也是拉过去凑人数的,校方说的有几百个人参加考试全是忽悠人的。 ”

  这位老师说,学校在宣传时声称课程设置有航空英语、航空基础知识、民航法、形体训练、彩妆、礼仪、航空票务知识等,然而,实际上一共只开四门课,并且与航空基本沾不上边。 “这个学校根本就没有出过什么空姐,好多女学员都被送到机场附近卖茶叶,也就是当‘卖茶小妹’,工资很低。更多的学员要求退费,经常到学校吵闹。 ”

  该校在合肥违规办学

  鑫鑫职业学校自称与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联合培养航空人才,并输送毕业生,是否确有此事?记者与部分机场取得联系,相关人士表示,从没听说机场与小型中介机构有过协议。“机场和航空公司招收空姐等航空服务人员,通常都是举办专场招聘会,不知名的民办职业学校根本就没资格推荐这样的人员。 ”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鑫鑫职业学校校长李某,他态度十分热情,然而,当记者反馈了机场、航空公司的说法时,他只是说了声“我很忙”,便立即挂断电话。

  合肥市劳动局有关人士称,鑫鑫职业学校在合肥招生和培训未经劳动部门注册,属违规办学。有关人士还表示,这所学校承诺培训航空业人才100%就业是不现实的,建议学生们增强防范意识。(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记者何雪峰)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