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起火 工厂担心费用无着落不准消防取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居民楼起火 工厂担心费用无着落不准消防取水
2009年06月15日 10:0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场四周只有该厂有消防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此事13日发生在巴南区花溪镇狮子桥附近。下午6时26分,李家沱消防中队接警到场时,经营“红白喜事一条龙”的重庆明鑫礼仪公司底楼门面已是一片火海,蹿出的火舌足有两三米长。更要命的是,屋内存放有10多只液化气罐,紧挨在一起。时间稍长,极易引发连环爆炸。

  消防队迅速出水救火,并持续用水为气罐降温。没多久,最先投入救火的消防车5吨水用完,战士们急匆匆开车到百米外的重庆八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取水——四周只有该厂有自建消防栓。

  门卫不准消防取水

  消防车驶进该厂区,准备取水。“不要乱动!”该厂门卫上前阻拦,声称消火栓是该厂自建,水费是该厂出。“你们用了水,我们该找哪个收水费?”

  队员们赶忙解释:国家规定消防队救火时有权使用任何水源。该门卫不同意,说要请示领导。

  火情十万危急!消防队没时间与他争执,被迫调转车头驶往400米外的花溪河取水。幸运的是,从鱼洞赶来增援的两辆消防车到了,及时控制火势,保护了整幢小楼。记者昨日看见,除起火门面被烧光外,该楼另几间房得以保全。

  消防队称,若无增援部队,他们到花溪河取水,由于抽水泵比消火栓效率低得多,至少要多耽搁10分钟,整幢楼就危险了。

  李家沱消防队还证实,去年该片区起火,他们也是到该厂取水,同样遭到阻拦,但那次他们是强行取了水。

  厂方声称有难处

  据了解,重庆八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营摩配业务。自称该厂门守主管的龚先生承认,当天值班门卫确实阻挠过消防队取水救火。但他闻讯后立即要求门卫同意给消防队供水。事后,他已对当事门卫进行了批评教育。

  “我们也有难处。”龚先生说,厂内消防水费由他们买单,每次消防队起码要用10吨水,长期下去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现场有市民算了笔账:就以消防车每次用水10吨计算,目前城市用水每吨费用2元多,每次取水也不过20多元。(记者 朱亮 文 杨帆 摄)

  新闻纵深》》

  消防有权使用厂内水源吗

  对此,有市民认为,企业和小区的消防水不属公共资源(非市政消防栓),消防队无权无偿使用消防水。

  市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黄进说,按照《消防法》45条规定,火场指挥员根据灭火需要,有权决定使用各种水源,甚至拆除或破损火场周边的楼房、设施等,任何人不得干预。若拒不听从火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若情节严重可构成犯罪。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