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粉摇头丸成青少年"时尚新宠" 好奇虚荣成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K粉摇头丸成青少年"时尚新宠" 好奇虚荣成主因
2009年06月16日 09: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市夜生活最热闹的娱乐场所要数迪厅了,年轻人踏着快节奏的音乐浑身扭动,精神显得异常亢奋,他们当中或许有人服用了摇头丸。来自上海治安部门的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全市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8家,处理涉毒违法人员64人。

  据上海有关部门统计显示,该市现有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48.01%,吸食新型毒品人群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以上,青少年正成为毒品的主要受害人群。调查发现,申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供应和需求有所遏制,但冰毒等新型毒品蔓延趋势未得到有效控制,吸毒人数继续增长。而不少青少年错误地认为,摇头丸、K粉等不是毒品。

  目前,如何防范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已成为禁毒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无知吸毒成“时髦消费”

  今年年初,上海市嘉定区一名30多岁男子忽然将新婚不久的妻子刺成重伤,警方调查时发现该男子吸食新型毒品,时常产生幻觉,认为妻子要加害他。

  禁毒工作者在与吸毒青少年接触时发现,受身边朋友和境外一些书籍、影视作品影响,不少人第一次吸食新型毒品时,往往认为摇头丸、K粉等是“兴奋剂”、“镇定剂”,不是毒品,甚至认为是“时髦消费品”。

  19岁的小吴家里比较富裕,父亲是个商人,母亲是教师,他们都很忙,每天给小吴一二百元零用钱,只要他不闯祸就行。一次小吴到同学家去,发现他们在吸K粉。同学叫小吴试试,起初小吴坚决拒绝。但后来同学不断嘲笑小吴是“巴子”,不够新潮,“你还是男人吗?”小吴的防线终于被攻破了。

  针对青少年普遍存在对新型毒品不上瘾、不伤身的误解,青浦区禁毒社工陈思鸣认为,K粉、摇头丸锁定的目标主要是庞大的青少年群体,其主要在娱乐场所蔓延。吸食K粉、摇头丸的人有的感觉很累,出现幻觉;有的引发精神病,发生妄想、狂想,或者拿凶器打人、杀人、自杀;还有的会发生心脏病理性改变,脑组织改变,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空虚追求刺激和享乐

  小沈初中毕业后考入上海一所旅游职业学校,进校不久就和一个男生谈起恋爱。毕业后,两家人拿出一笔钱,为他们开了个烟杂店。开始时还赚了钱。后来,男友在买烟人的盅惑下先染上毒瘾,不久,小沈也被男友拉下“水”,开始吸毒。两人因无心经营小店而关门。为买毒品,小沈甚至到南方卖淫被抓后遣送回上海……

  小庞接触毒品时才16岁,他说:“我父母做生意,赚了不少钱,对我也很好,还打算送我到国外读书踢球。那年,父亲到外地做生意,一走就是半年,我开始到娱乐场所玩。一次,我到朋友家去,他们拿出一包白粉给我,我觉得好玩就吸了。后来吸的量越来越大,便编造各种理由向妈妈、叔叔、舅舅要钱。要不到就偷窃、抢劫。”

  根据有关专家分析,青少年成为毒品受害者的主要诱因有:盲目好奇、爱慕虚荣、追求刺激和享乐、无知和轻信、交友不慎、赌气或逆反心理、诱骗胁迫、自暴自弃。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市禁毒专家委员会委员夏国美,曾对几千名吸毒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还对几十名吸毒者进行了“一对一”的个别访谈后发现,他们走上吸毒之路不仅仅是“好奇”那么简单。大多数是在初中、高中,尤其是技校、职校、中专就读阶段染上毒瘾。由于成绩不好,他们过早地失去了人生的目标,整天无所事事,很多人平均每天用于娱乐的时间超过8小时。年纪轻轻却能量无处发泄,当小群体内有人染上毒瘾后会迅速感染其他人,吸毒会愈演愈烈。夏教授通过调查还发现,61.3%的青少年在涉足毒品前都生活在父母感情和经济状况都不错的家庭中。特别是在富裕或知识分子的家庭中,因父母工作忙,容易造成对孩子教育的忽视。在吸毒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父母与子女“弱交流”的现象。

  预防需动员社会资源

  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加大力度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1至5月,全市共侦破毒品刑案623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75名。面对严峻毒情,市禁毒委在部署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同时,针对禁毒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5项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并以青少年和高危人群为重点对象,深化禁毒预防宣传,力争2009年吸毒人员新滋生率低于万分之零点六。

  禁毒人士认为,青少年禁毒重在预防。随着毒品的泛滥,青少年已经日益明显地成为最容易受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之一。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从不成熟逐步向成熟发展的时期,好奇心与模仿性很强,而自制力和分辨力较差,因而,毒品犯罪分子往往将青少年作为主要目标。毒贩们先以“免费”提供毒品为诱饵,引诱青少年吸毒,等上瘾后再高价卖出。因此我们需要动员社会的各种资源、采用科学的方式去解决。关注点主要集中于通过培养青少年的品质和精神来预防毒品滥用,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

  如何发现青少年吸毒?静安区禁毒社工严敏指出,可以通过这些现象识别:如无故旷课,学习成绩突然变差;在家中偷窃钱物,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亲友借钱;藏有用途不明的注射器、锡纸、吸管等物品;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长期穿着长袖衬衣;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情绪不稳定,无端发怒、发脾气、焦躁不安、睡眠质量差等。

  一位长期从事戒毒工作的警官指出,目前,禁毒、戒毒立法滞后问题已经显现。比如在强制戒毒立法方面,对于民间禁毒组织的权利义务的规定不明确。这非常不利于禁毒工作在全社会顺利展开。禁毒是一项社会工程,应鼓励和欢迎社会各界都来积极参与,而政府职能部门则起着重要的规范主导作用。(刘建)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