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发帖力证"啃老"有理 遭鄙视:何时能"断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发帖力证"啃老"有理 遭鄙视:何时能"断奶"
2009年06月16日 10:4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啃老族,已经不是一个新鲜名词,但关于它的话题一直未过时。近日,一名自称“80后”的网友在朝闻网上发帖,认为啃老没有错,并抛出几条理由,“对我们这辈人来说,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既然家庭有了一定财富,我们为啥不啃老呢?”言论一出,朝闻网上议论纷纷,众网友各有不同意见。

  发帖:压力太大啃老无错

  发帖人署名“不走寻常路”,在帖子里,他给出几条啃老无错的理由(专指城市家庭)。“首先,中国人口结构将越来越老龄化。城市里拿着高额退休金的老人们,吃喝不愁。他们的生活费哪里来?是我们年轻人在供应他们。”发帖人认为,“年轻人要父母的房子太丢人”的说法不对。“父母那辈是种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时代,只要占着那个坑就有房子。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呢?我们要用20年的青春出卖劳动力去供养一套房子。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生活的质量。”在他看来,这是巨大的社会成本,无法用金钱衡量。

  所以,“不走寻常路”认为,现在这一辈人,尤其是天天挤公车上班的80后小白领,生存压力都不小,还承担着结婚生子的巨大经济压力。所以,“既然你辈有幸搭上了好的列车,家庭有了一定财富,我们为啥不啃老呢?”

  反对:永远无法“断奶”

  “自己啥都没有,没能耐,只能往死里啃老了。”“啃老大错特错,你凭什么啃老,你拿什么啃老?”“你的后代怎么办?等你啃完了,让你儿子啃别人啃过的西瓜皮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是说的这种。”帖子一出,就有网友表示反对。记者看到,在猫扑大杂烩等,也有类似的帖子,很多年轻人回帖发表看法。

  网友“乖0妖妖”谴责:“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艰辛,不要拿自己的困难当成汲取父母血汗的借口。”另一位网友“千里人独行”也认为,现在就业各方面的压力都大,但不成为“啃老”的理由,“一个连自己都养活不了的人,将来能干什么?”在他看来,“啃老族”啃掉的是自己的生存能力,而经济上不能独立、精神上无法“断奶”的人,永远无从谈起其作为独立个体的意义。

  赞同:有资源为何不用

  但也有人对发帖人的看法表示赞同。

  “让子女更早得到创业的机会,这本身就不能说是错误的。”网友“赵兄托你”和“mrxingx-ing”的看法一致,“毕竟父母有了一定基础,可以靠父母创造的一些条件自己再去奋斗。为了自己的下一代,提前为他创造出财富。社会就是延续性的。借助一切可借助的力量来完善自我的过程,其实就是成功的过程。”网友“赵兄托你”说道:“如果能啃老,请深啃。”

  关键:躺着啃或啃着奋斗

  啃老,究竟对,还是错?网友“小牙签”认为,说“啃”有点不恰当,其实迟早会还的,“父母那里‘施舍’的东西就让我们还给下一代吧,希望父母谅解。”而综合大部分网友的看法,认为:关键要看啃老的态度——是躺在床上啃呢?还是一边啃一边奋斗?(天府早报 肖莹佩)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