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太婆退休金在沈阳被盗取 疑银行卡被"克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太婆退休金在沈阳被盗取 疑银行卡被"克隆"
2009年06月16日 13:2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杜甫草堂附近的冯思清老人两年来将退休金全部存在银行卡上,如今却不翼而飞,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银行交易明细单上显示,这笔存款是被人用银行卡在遥远的沈阳盗取的。

  取钱发现卡上少了2万多

  昨天下午,64岁的冯思清老人在其女儿的陪伴下来到本报。她说,自己前天(6月14日)到某行成都百花支行柜台取500元钱,同时请银行工作人员补登存折。拿到存折后,冯思清一看余额为3176.99,顿时就懵了:折子上的退休金应该有两万多元,咋就少了这么多呢?

  据冯思清老人介绍,自己两年的退休金一直放在单位统一办理的借记卡上,卡和活期一本通存折配套使用,两年之内的取款次数算上前天也只有两次,都是取的500元。每月900多元的退休工资,两年无论如何都会攒下2万多元。

  钱远在沈阳分12次被提取

  通过仔细查看补登的交易信息,冯思清发现有一个取款23836元的记录。由于这张卡是在位于成华区的某银行成都东郊支行开的户,冯思清就到东郊支行打印出了《查询活期存折合并》。她从中吃惊地发现,今年2月28日,有人持她的卡在某行辽宁省沈阳市北站支行惠工广场分理处的ATM机上分十次取出了2万元,3月1日,这张卡又被人在同一家银行沈阳市和平广场支行营业厅分两次取出了3600元。由于ATM机单笔取现和当日取现的额度分别是2000元和2万元,取款人就操作了12次,加上异地取款自动扣收的手续费后,账上的钱就少了23836元,当时的余额只有2.31元了。随后,冯思清所在单位每月发放的工资就继续打在这张卡上没有人动过,直到前天冯女士亲自去取款。

  一直未修改原始密码“000000”

  冯女士说,自己的银行卡和存折一直放在家里,家里没有任何人去过沈阳。那么会是谁动用她的卡去取钱呢?

  冯女士称,该行的一位法律顾问给她的回复是“卡和折都由储户自己保管,丢失后挂失之前的损失由个人承担”。但她认为自己的卡没有丢失过,也不存在挂失之说,自己作为银行客户,权益受到损害,银行不仅有义务帮助她找回这笔钱,还应该担负相关责任。目前,她已经向建设路派出所报案。

  昨日,记者来到该行成都东郊支行,该行一负责人称“这是我们支行第一次遇到这件事”。他表示,在警方调查未做出结果前,他们无法对该案件作出任何定性结论。只有等警方的调查有了结果后,银行才会有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将此事报到了上级部门,暂时还没有与沈阳该行方面联系。”

  记者还了解到,冯女士一直没有修改过这张工资卡的原始密码“000000”,因此让其他人很容易就破译了。

  银行业人士:有人制作“克隆卡”盗刷

  成都银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推测,冯女士的银行卡很有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做出了“克隆卡”,即先用读卡器、写卡器、摄像头等工具窃取银行卡信息,然后制作等同银行卡功能的磁卡将其存款取走。目前,外省已经出现了多起银行卡被盗刷事件。

  成都一位律师指出,储户将资金存入银行,银行即产生了对此资金的保管义务,如果银行未能为储户提供安全的交易环境,尽到保障交易安全的责任,按理说应该对储户的存款损失承担全部责任。至少银行应该保证在自助银行装置和银行卡上不存在信息漏洞。(刘畅 江源 刘晋川)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