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春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今年春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
2009年06月16日 14:16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春季气候影响评价今日(15日)出炉。春季气温前期和中期明显偏高,后期略偏低:春季降水分布不均匀,北疆地区和天山山区较历年同期均偏多,南疆地区偏少,春季降水主要集中在中后期;春季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大风及沙尘天气、暴雪及雪灾、北疆融雪型洪水、冰雹、霜冻、暴雨等,给当地的农牧业生产、人民生活以及交通运输等造成不利影响,经济损失严重。

  今年春季全疆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北疆地区较历年同期偏高2℃;南疆较历年同期偏高1.6℃,3月至4月北疆地区、天山山区、南疆地区的月平均气温偏高2.2℃-3.7℃;5月,天山山区、北疆地区、南疆地区分别偏低0.5℃、0.2℃、0.1℃。

  春季降水分布不均匀,北疆地区和天山山区较历年同期均偏多,南疆地区偏少。北疆地区季度总降水量为84.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5成,偏多幅度居历史同期第四位;天山山区季度总降水量为149.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近5成,偏多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二位;南疆地区季度总降水量为4.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6成,偏少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五位。

  2009年终霜期全疆大部分地区比常年明显偏早。北疆地区除新源偏晚11天外,其他地区普遍偏早8天至36天。

  开春以来,我区大风、沙尘天气频繁且强度大。3月至5月,南疆、东疆大部分地区以及北疆北部和沿天山一带的14个地(州、市)的近40个县(市)先后遭受大风、沙尘天气危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8万公顷、农业经济损失4.3亿元,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

  进入4月,我区气象条件基本有利于棉花早播、出苗及苗期生长。但5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气象条件对北疆以及南疆部分棉区棉花生长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冷空气活动产生的大风沙尘天气,对冬小麦、春小麦、玉米、林果业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它们的生长。春季全疆大部分牧区温度适宜,且有不同程度降水,对牧草生长较为有利。

  大风和暴雨天气给我区的交通运输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4月25日至26日,乌鲁木齐市持续近24小时的大风天气,造成乌鲁木齐机场27个航班延误、9个航班备降、一个航班返航。5月下旬乌鲁木齐市出现大降水天气过程,暴雨使城区道路出现积水,冲毁道路800米,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受暴雨影响,25日夜间实行双向交通管制。

  作者: 师巧梅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