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还原官员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全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还原官员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全过程
2009年06月16日 15:23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下为6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文字实录:

  内容简介:

  几天以前,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几乎同时,备受关注的湖南罗彩霞高考调包也公布了调查结果,湖南省调查组表示这起事件是高考招生中发生在湖南邵东县的一起个案,而就是这个被称为个案的事件冲击的,却是整个高考制度的核心价值,也就是公平和公正。那么在罗彩霞被冒名的过程中,从报名登记、招生录取到户口迁移等各个关键环节究竟是如何造假的,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又是什么呢?

  第一段落

  罗彩霞今年23岁,是天津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3月1日,罗彩霞和两个同学一起去银行办理网银业务。银行职员告诉罗彩霞,由于身份证信息不对,不能给她办理。原来,在银行电脑里显示的与罗彩霞姓名、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的身份证上,是另外一个女孩的头像。

  罗彩霞:我说这个世界上,怎么有一个女孩子跟我一模一样,同身份证号码,同姓名,还叫罗彩霞。说不定是我姐姐或者妹妹呢。

  但是,当她仔细察看这张照片的时候,她却想起了一个熟悉的人。

  罗彩霞:第一反应是觉得这个罗彩霞好漂亮,然后有点像我同学,然后有点像我同学

  这个同学王佳俊,她怎么会改成自己的名字呢?罗彩霞决心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但她很快就发现,王佳俊似乎从人世间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罗彩霞:这也是中间我为什么会猜测是她,一个是长的像她,一个去找同学,她要好的朋友,为什么都没有她电话号码,很多人都没有,我打听过好多。就算她以前的男朋友我都找到过,也没有她的电话。所以就是觉得奇怪。

  记者:你觉得她可能是有意地回避跟别人的交往?

  罗彩霞:对,有这个猜测。

  罗彩霞多方打听才知道,王佳俊早在去年已经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并且取得了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老师告诉罗彩霞,如果她的身份证与别人同号,她很可能领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同样,她去年考取的教师资格证书也无法注册。罗彩霞意识到,自己必须抓紧时间去解决这个难题。

  罗彩霞:我考这个大学真的不容易,我们家就我一个大学生现在,而且我也是我们村第一个女大学生,所以你要明白我走出来不容易,带着多少企盼,多少欢喜,然后到毕业的时候你告诉我,我这一切都要没,你说我要怎么办,我当然要争取我的东西回来。

  几天后,罗彩霞打电话给在老家湖南省邵东县教书的姨妈李耕耘,请姨妈帮忙向王佳俊的母亲杨荣华打听。3月9日下午,李老师在王佳俊家的小区外面和杨荣华说起了外甥女身份证被别人盗用的事情,杨荣华的反应证实了罗彩霞的怀疑。

  李耕耘(罗彩霞姨妈):杨老师听到我说罗彩霞这个名字,她的表情就很不自然的,觉得那个脸色不自然,一下子下去了。后来杨老师说,你们家不要担心,别着急,这件事情一定会处理好的,今天有没有打电话去问罗彩霞,那边有什么进展?我看到她说这个话和这个表情,我心里有一点觉得是她,但是我当时没有揭穿她

  当天晚上,王佳俊的母亲主动找到李耕耘,承认了女儿冒用了罗彩霞的名字上大学。

  李耕耘:杨老师进来就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根本不知道是你什么外甥女。然后就说王佳俊拿了罗彩霞的高考信息,在贵州师大读的书,承认这个事是他们做的,承认了这个事。

  王佳俊和罗彩霞曾经是湖南省邵东县邵东一中298班的同班同学,2004年,王佳俊正是冒用罗彩霞之名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学习,去年毕业后到了广州工作。

  罗彩霞:我姨打电话跟我说的时候,我接着电话我说不出话,然后一直颤抖。就是不能平复,就是抖得特别厉害,就是不能平复,就是比如说,眼泪就是含在眼睛里面,但是不敢流的那种,我同学她说你怎么了,你没事吧,我说你别理我,你等等,你等等,缓缓

  记者:当时那种强烈的感觉,为什么会那么强烈?怎么出现的?

  罗彩霞:就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感的问题,我说怎么可能是身边的人,我当时不能接受这个,我宁愿就是我这件事情可能没有线索,然后继续一直查,一直查,我都无法接受是这么一个同学,同学两年的人,用的我的信息。

  这样荒诞的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呢?冒名上大学,绝不是简简单单换一个名字就可以做到的。

  罗彩霞:这件事要发生的话,不是他们一家人愿意做就能做得到的,单凭他们一家三口的话,没有这个能力,所以说某种程度来说,是某些东西给她提供了这种渠道,成就她这种可能性,他们才可以去操作。假如其它东西都是很严谨,毫无破绽的话,我觉得就算你们家心里面再有怎么强烈的愿望,都是办不成这件事情的。

  在我国,为保证考生权益,从高考考试、录取到大学报到有着非常严格的制度和规定。王佳俊要顶替罗彩霞上大学,首先要获得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然后凭录取通知书和罗彩霞的户口等材料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户口迁移,到教育部门申领档案。在这一连串严密的制度面前,王佳俊为什么要选择罗彩霞?又何以能够冒名成功呢?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