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遭雷击灾害 致7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多地遭雷击灾害 致7人死亡
2009年06月16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14至15日中国多地遭雷击灾害,致7人死亡。其中,云南富宁县雷击灾害致4人死亡,山东夏津县雷击致1人死亡,广东佛山雷击致1人死亡,河北雷击致1死2伤。

  此外,据中国天气网介绍,空旷地、野外、农村是雷击事件的“重灾区”。同时,做农事和旅游过程中是防雷意识最淡薄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雷电发生迅速,往往令人猝不及防。惧怕雷电是无法减少雷击事件的,关键还是要提高防雷意思,增加防雷知识,在雷电发生时采取正确的避雷方法。雷击事件容易在空旷地、树下、水边、地势制高点以及没有合理防雷设施的地方发生。雷电天气发生时,我们要根据自己所处的位置特点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谨记一:判断危险的远近

  远雷暴时人并不需要采取安全措施,只有雷暴发生在自己所处位置周边时才有必要。判别远近雷暴的方法很简单也很实用,就是利用云地闪电发生时产生的声、光现象的时间差来判定,光的传播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声音的速度是每秒340米,当人看见闪电和听到雷声的时间间隔为1秒(相当眨眼一下),则雷击点距你所处位置大约为340米,因此,利用人的感官可以判断雷暴的远近。

  在雷电交加时,如果皮肤感到刺痛,头皮发麻,就是雷电将至,应该立即躲避;如果在空旷的地方,应该立即蹲下,双手抱膝,膝盖紧贴胸部,头尽量低下去;如果你是在地势高的建筑物内,应该在雷雨天尽量少触摸金属门、水管以及建筑物外墙,把室内用电设备的电源以及信号进行物理断开,在雷雨天尽量不要用太阳能洗澡。

  谨记二:雷雨将要发生时最该远离的地方

  1、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要远离帆布蓬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

  3、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

  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要穿塑料等不侵水的雨衣;要走慢点,步子小点;不要骑在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肩上不要杠带有金属杆的工具。

  谨记三:雷击后的抢救方法

  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对他进行抢救。若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或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