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的驾驶证被套用522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假如我的驾驶证被套用522次……
2009年06月18日 08:4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个刚拿到驾驶证的人,新鲜劲儿还没过去。可是看到那则新闻,真有点不寒而栗。

  想一想吧,一个驾驶证竟然被4省199辆车套用,一年内违章500余次……

  这是来自《三晋都市报》的一则消息。这个倒霉的主人公叫马栋,山西省山阴县人。新闻里说,2005年8月24日,马栋在朔州市交警支队申领了B2驾驶证。去年5月的一天,马栋到朔州市交警支队审验驾驶证时,被告知该驾驶证有违章未作处理,并且违章高达522余次,被扣57分,无法通过审验。

  这也太离谱了,我要是马栋,当时肯定有五雷轰顶的感觉。

  可是接下来的调查结果更离谱,马栋发现,在自己驾驶证名下处理过的违章车辆涉及到蒙、晋、冀、鲁四省19个地市、199辆不同车牌号的车。有些是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处理的,处理最多的一天,竟然在半小时内就有9次!

  很明显,马栋的驾驶证被人仿冒了,而且还不止被一个人仿冒了。据我推测,他的驾驶证多半是沦为某个办假证窝点的模板了。

  假如我要是马栋,肯定气得跳起来了,再也顾不上什么道德什么文明了,先把那些无良的造假用假的人破口大骂一顿。可是骂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想清楚了,咱还得按下火气,去找交警部门商量,证明自己的清白,早点通过审验。

  所以呀,如果我的驾驶证被套用了,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交警相信,我背了黑锅了。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这事马栋比咱们清楚。从查询到的违章记录结果看,马栋的驾驶证肯定是被人冒用了,这谁都看得出来,可交管部门要的是证据。

  那就去找证据吧。在哪被处理过,去找那里的交警核实,找出那个冒牌的,至少证明是被人冒了,这就是马栋和他的家人的逻辑。因为500多次违章分别在朔州、应县、大同、天镇县,马栋的父亲多次找过了大同、天镇、朔州的交警队,可是对方相互踢皮球,就是没人管。他们理由一大堆:不法人员办理假证、假车牌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办理的假证看上去相当逼真,凭肉眼很难识别。还有,网上登记的信息中,驾驶员的本人相片很难查询到,无法和持驾驶证的本人进行比对。总之,管理起来有难度。

  转了一大圈,无功而返的马栋只能面对当地交管部门这样的答复:“当事人只是说驾驶证被套用,但却提供不出确切的证据,他的驾驶证被众多车辆套用,而且这些车也不是当地的车牌,均是外地车牌,这些车具体在哪儿,谁也说不清楚,这件事不是我们能解决得了的。”

  这道理听得明白,可交警部门不管,咱自己能管得了吗?上哪去找那些冒用自己驾驶证的人,就是找到了谁会配合你,让马栋提供自己和自己的驾驶证都不在场的证据,想起来都让人头大。

  交管部门还给马栋支了一招,要想通过审验,只能先交了违章罚款,由于超分,还得到车管所预约考试。

  我要是马栋,我又会忍不住了:别人犯罪,我背黑锅,这算什么事儿!作为普通的驾驶人,碰上被人套用驾驶证这种倒霉事,如果连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交管部门都袖手,我们还能有什么辙!

  就算这次马栋用背黑锅的方式把自己的违章记录洗白了,能保证明天或者后天没有新的黑锅兜头罩落吗?还好马栋这次查到的只是些普通的违章记录,要是下次有酒后出了重大特大事故,又逃逸的这黑锅落到我或者你头上,还不得终身禁驾、刑罚加身?

  你想没想到,被人套用驾驶证会有这种结果?(木头)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