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 杀10条人命称不知为何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 杀10条人命称不知为何杀人
2009年06月18日 13: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杀死10人(包括多名警察)的“杀人魔王”,在如人间蒸发一般消失13年之后,终于被警方从江西某监狱“揪”了出来。

  13年的时间没能磨平曾经的痛楚,当遇害群众和民警的家属追忆往事时,依然潸然泪下。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位参与当年抓捕工作的“局中人”,试图在他们的讲述中还原成瑞龙的“别样人生”……

  当身负10条人命(包括多名警察)的“杀人魔王”成瑞龙被押回广东省佛山市时,当年的办案民警大部分都已调离岗位———因为时间已过去了13年。

  时任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的朱明健,如今已是年近七旬、满头白发。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他用了“刻骨铭心”这样一个词语来形容。朱明健透露,当年他曾当众立下誓言:“不抓获成瑞龙,我死不瞑目。”得知成瑞龙归案的消息后,这位70岁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年我带着遗憾离开刑侦一线,现在总算是还了我的一个心愿。”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被抓之前,成瑞龙通过化名和“整容”,以抢劫罪名在监狱“安度”了4年。

  “一个只读过初中的农村青年,能够持枪抢劫、杀死10人并逃逸13年之久,不能不说成瑞龙个人的心智和胆量比一般犯罪分子要厉害很多,也可以说他就是一个‘职业犯罪高手’。”警方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佛山街头酿血案

  现年36岁的成瑞龙是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人,自小性格暴戾,1993年曾因盗窃被劳教两年。

  1995年的一天,刑满释放的成瑞龙到佛山市找朋友玩时,发现一名做冷冻生意的老板很有钱。当日,他便和3个朋友将该老板及其老婆、小孩控制住,之后在他家找到1万多元港币。觉得钱太少的成瑞龙威逼老板再拿30万元,要不然就杀他全家。

  案发后1小时,当地警方抓获成瑞龙的1名同伙,并击毙1人。成瑞龙和另一名同伙兰启荣则逃往广西。

  逃到广西后,成瑞龙与兰启荣商量要弄一把枪,这样才好作案。之后,两人在广西北海市伺机打死两名警察和一名群众,抢得一把手枪和6发子弹。

  1998年5月22日晚上9时许,成瑞龙与兰启荣携带抢来的手枪流窜到佛山作案,杀死一名群众后,两人行至佛山市亲仁西路。就在这时,刚完成便衣伏击任务正准备返回单位的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邓勇坚,发现对面走来的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于是上前盘查。在盘查过程中,成瑞龙突然拔出手枪射向两名民警,致邓勇坚当场牺牲,姜明华重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1日牺牲。

  案发几分钟后,成瑞龙和兰启荣逃至该市汾江桥头时,遇到闻讯前来围堵的两名巡警,又向民警开枪,击伤其中一名民警后逃走。

  “当时,我和一名同事在汾江北路附近巡逻,听到110报告后,我们就赶往现场。在汾江桥上看到两个男人,其中一个夹着包很急很快地往前走。我觉得可疑,便又掉头盘查。他们一见我们就马上分开,并转弯分头逃走。可能成瑞龙当时怀疑我发现了他,抢先一步掏出手枪,扣动了扳机。”当时参与抓捕任务而负伤的佛山市公安局民警蒋世军告诉记者,成瑞龙开枪后,为躲避警方,直接钻入了附近的人群,“我们怕误伤群众,不敢随便开枪还击”。

  案发后两天,兰启荣在南昌街头落网。而此时,佛山市公安局收到信息———成瑞龙在广西桂林市出现。

  枪战中侥幸逃脱

  当天晚上10时,抓捕小组连夜赶到桂林。次日上午9时,他们在桂林市某街道旁见到了成瑞龙。

  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民警梁志军当时也在这支追捕队伍内;也正是在这次抓捕中,他第一次见到了成瑞龙。

  “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现实生活中的成瑞龙比通缉相片里的成瑞龙显得更加凶残、更加狡猾。”梁志军说,当时成瑞龙刚坐上一辆人力三轮车,右手一直插在右边裤袋里,裤袋外表有明显的硬物突起,后来证实是一把手枪。“最近时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5米。由于当时处于闹市,而且他又坐在人力三轮车上,控制难度较大。于是,我们决定继续跟踪,等待下一次机会。”

  成瑞龙到了一个集贸市场后就下了车,疾步过桥,往城中村方向走。这时,其中一个抓捕小组乘坐出租车停在成瑞龙后面,从车窗举出枪大声喝道:不许动,警察,举起手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成瑞龙“淡定自若”,直接掏出手枪,向出租车方向连开数枪。枪声响后,周围一片混乱,群众四处躲避。抓捕小组中一组离成瑞龙大约两百多米,马上下车向他追去。

  据梁志军回忆,当时一同参与抓捕任务的桂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白副大队长对那里的地形非常熟悉,他判断,城中村地形复杂,进出口多且四通八达,很容易让他逃掉。而眼看成瑞龙就要逃进城中村了,白副大队长叫了一辆摩的迅速向成瑞龙的方向追去,在接近成瑞龙后面只有10米距离时欲下车。这时,成瑞龙发现了白副大队长,凶残地向群众和白副大队长开枪,白副大队长不幸中弹,还有两名无辜群众也被成瑞龙打伤,成瑞龙趁乱跑进了城中村。

  “我当时追在后面,向他开了一枪,但由于距离太远没有打中。追入城中村后,里面地形很复杂,我们不熟悉,加上要对白副大队长进行抢救,不得不放弃了追捕。”梁志军说。

  当天,成瑞龙逃到了湖南永州。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