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首次以传授犯罪方法罪判处“网络大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金华首次以传授犯罪方法罪判处“网络大盗”
2009年06月18日 16:45 来源:正义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利用软件盗取电信宽带账号和密码卖钱,自己偷还不算,还教别人偷。6月16日,经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苏里因犯传授犯罪方法罪、盗窃罪,数罪并罚,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来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五千元。这是金华市首次以传授犯罪方法罪对此类盗窃案被告人提起公诉和判决。

  经法院审理查明,今年26岁的苏里是北京人,初中毕业后无所事事,酷爱上网。去年8月,他通过软件高手制作了一套名为“浙江互联星空登录器”的软件,用于专门批量盗窃浙江电信用户宽带的账号及密码。有了这套软件后,苏里伙同他人共盗窃账号及密码478个,然后使用被盗账号的资费,给QQ充会员费,再将这些充值过的QQ号码网上叫卖获利,几个月时间,苏里从中获利1万余元,造成电信用户损失3万余万元。

  除了自己作案外,苏里还“授人以渔”,这一行为造成的损失更大。苏里通过互联网,将这套软件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杭岩君(已落网,另案处理),并通过QQ教授对方使用软件盗窃的方法。杭岩君又将软件转卖,并伙同他人利用该软件盗取金华电信用户宽带帐号和密码高达六千多个,之后使用这些被盗账号的资费对QQ号码进行Q币充值。经初步统计,这套软件给浙江金华和萧山两地上万名电信宽带用户造成损失共计约50万元。

  检察机关据此以盗窃罪和传授犯罪方法罪对苏里提起公诉,并获法院支持。

  检察官说法:

  传授犯罪方法罪规定在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五条,是指故意用语言、文字和行为等方式将犯罪的方法传授给他人的行为。最高法定刑为死刑。该罪不仅包括使被传授人从不能实施犯罪行为到能实施犯罪行为,还包括使被传授人在实施犯罪行为时从不便捷到便捷,从效率低到效率高的过程。设立此罪对于稳定社会秩序,净化社会环境,尤其是在防止犯罪分子“交叉感染”等方面发挥了其应有的震慑作用。

  本案中苏里使用的这一软件的唯一功能就是盗窃浙江电信宽带帐号、密码,所以杭岩君向其购买时,苏里对杭岩君此举的目的是非常清楚的,他不但给杭岩君提供了作案工具,还将自己使用该软件的经验技能传授于他,结果造成了对社会秩序的严重破坏。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提醒,电信宽带用户及时检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若发现每月扣费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程 毛佳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