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举行毛主席回韶山学校50周年纪念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韶山举行毛主席回韶山学校50周年纪念大会
2009年06月25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6月25日电(李霓)50年前,毛泽东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家乡湖南韶山,来到他亲笔题写校名的韶山学校,与师生们留下了一张“仿佛听得见笑声”的照片。50年后的今天,韶山人民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纪念毛主席视察韶山学校,重温伟人情怀,追思伟人教诲,发展韶山教育。

  韶山学校前身是韶山毛氏族校,创建于1921年秋,是毛泽东委派其弟毛泽民回乡创办的,从开办之日起,就成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阵地,是韶山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营垒。在革命战争年代,学校培训和造就了如毛楚雄等一大批革命积极分子。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到韶山,第二天便来到学校,他亲切询问师生工作、学习情况,风趣地与师生们交谈。他鼓励老师:“青少年工作很重要。”谆谆教导学生:“世界是你们的,希望和前途属于你们。”并与师生亲切合影,留下了那张被诗人臧克家称之为“仿佛听得见笑声”的经典照片。6月26日也成为该校的校庆日。

  50年来,韶山学校已经由原来的一所小学发展壮大成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成为外国友人眼中中国农村教育的“窗口”,为祖国建设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

  韶山市委书记杨广说,韶山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中外闻名的学校。她的诞生与发展,凝聚着毛主席的无限深情和希望,一直备受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韶山人民必将牢记毛主席的嘱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为先、德育为本的办学理念,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办好韶山学校,发展韶山教育。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湘潭市市长余爱国说,作为毛主席亲笔题写校名的韶山学校,更要着眼现在,面向未来,科学定位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发展思路,以毛主席改造世界的魄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学校办学质量、规模、效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早日建设成为省内先进、国内知名的示范性高级中学,培养出更多的实用人才,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