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惊现“巨石阵” 摆放规则全部呈褐红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安顺惊现“巨石阵” 摆放规则全部呈褐红色
2009年07月02日 14:38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拔1600多米,巨石摆放规则,还有两段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墙

  近日,(贵州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县委宣传部的杨海在登山时,意外在一座名叫蜂糖大山的山顶及山腰上发现了许多摆放规则的“巨石阵”。该山海拔1645米,山顶上出现如此多如此大的巨石,让人感觉这些石头就像“天外飞石”。 

  据介绍,为配合本报与中国国家地理现杂志举办的贵州十座“非著名山峰”的推荐活动,6月20日,镇宁自治县县委宣传部的杨海来到该县江龙镇干坝村和本寨乡的蜂糖寨交界处,爬上了近年来少有人上去过的蜂糖大山考察。这座山又被当地人称为蜂糖梁子。海拔1645米,是镇宁海拔最高的山。

  登上山顶后,杨海发现,蜂糖梁子的主峰顶是一片植被覆盖的平地。在峰顶以下近两米处的草丛中,他发现了一排经过人工开凿并打磨过的方形巨石,它们依次面向南面排列着,这些巨石色泽不同于呈青灰色天然岩石,全部呈褐红色,且每一块巨石的重量大约都在数吨以上。在主峰与东边第一座山峰相连接处的草丛中,还有两段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墙,石墙沿着山崖呈弧形分两层跃式向主峰包围,每一层所圈面积大约都在十几个平方米以上。

  类似的排列巨石一直向东顺着山脊两侧像长城一般蜿蜒近一公里,并且呈现出一定的排列规律:山崖南面堆砌的巨石体积巨大,且都是具有明显的人工开采和打磨痕迹长方形或正方形石块;而山崖北面的巨石几乎都是未经打磨过的石块,呈不规则形状,并且在堆砌时不及南面巨石那样讲究和规整,但同样是一线排开。在山峰腰部茂密的草丛中,同样有一些整齐排列的巨型方石,且山腰还残留有人搭建的石阶。

  蜂糖梁子山高坡陡,据祖辈居住在山脚下的干坝村民介绍,多年来很少有人真正攀爬至峰顶,他们也不知道山顶上的巨石从何而来。据了解,这座山上根本没有这样的巨石,这些石头极有可能是从山下运送上去的。杨海分析说,每一块石头的重量都在数吨以上,靠人工运送,需要花费多大的人力和财力可想而知。而这些巨石阵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又是何时由哪些人运上去的,尚待专家来揭秘。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首席驻站记者 徐荣锋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