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3名渔政官员被一"本"万利的潜规则拉下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13名渔政官员被一"本"万利的潜规则拉下马
2009年07月08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州7月8日电(记者 袁爽 通讯员张鑫)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被很多人看做是绝对的美差,而最近曝出来的浙江台州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受贿窝案,更将违规倒卖马力指标、捕捞证书等“本本”而牟取“万利”的的渔政部门推上了舆论的峰尖浪口。13名渔政官员被一“本”万利的潜规则拉下马

  据了解,海洋与渔业局,是水利局下属的一个二级局,主要负责辖区水域渔政执法检查、渔船管理以及办理涉及捕捞的各种证件,在很多人看来,这绝对是个肥差。正因如此,一些官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暴利。

  7月7日,浙江临海法院对原临海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站长王如万、原上盘站站长周贵宏以及办事员梁绍信等三人涉嫌受贿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王如万和梁绍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和五年六个月,周贵宏案因对是否成立自首等问题存在争议,法庭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翻开厚厚的案卷,潜规则下的证书买卖和权钱交易不禁让人震惊。据被告人周贵宏陈述,国家对渔业管理的政策在2000年后进行“双控”,即控制总马力数、控制总船数,并对渔船的马力指标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回收。但这种回收是国家直接对渔民的补偿行为,回收后的指标也应统一上交上级主管部门。

  2006年上半年,临海上盘镇翻身村的渔民王某要打造一艘大功率的渔船,但因马力指标尚有400匹的缺口而无法获得批准打造。为此,经黄某介绍,他找到了被告人周贵宏,并经周介绍联系上了负责报废船拆解工作的王如万。

  据王如万在公安机关的交代,国家在2004年对船只功率进行了“大换证”,部分船只已经报废的有证无船的《渔业渔网工具指标批准书》(马力指标)被收回,但自己并没有将这些指标按规定上交集中处理。当渔民王某找到王如万的时候,王如万参考国家收购渔民指标的价格标准开出了每120马力卖5万元的潜规则价格。就这样,仅该一笔交易,渔民王某就付出了15万元的“指标费”。这15万元被王如万、周贵宏、梁绍信三人平分。

  除大肆买卖马力指标外,部分渔政官员还拿执法权进行交易,以入“干股”的形式收受行政相对人的好处。据法院查明,2007年8月份,被告人周贵宏被任命为中国渔政某艇指导员,负责海上执法。在2008年禁渔期间,周贵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没有任何投入的情况下以干股的形式取得了潘某等人在海上做“接鲜”生意的股份并分得了26000元。而所谓的“接鲜”生意,指的是从海上购买别人非法捕捞来的海鲜并运到人,先期进入司法程序的4人仅是冰山一角。

  据了解,陆地出卖的行为,因是禁渔期,这样的行为是被严格禁止的,而这正是周贵宏作为海上执法者的职责所在。因入有股份,查禁违法和公正执法显然成了一句空话。

  此外,根据临海检察院的消息,另一名受贿窝案嫌疑人郑达银也将在不日内移送公诉。他涉嫌在派驻浙北渔场工作时,伙同他人采取收入不入账的方法截留私分公款和收受贿赂。

  据悉,此次被曝的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受贿窝案共涉及浙江渔政官员13人,一“本”万利的潜规则将他们拉下了马。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